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陈骞:精心灌溉 耐心等待 像做农业一样培养大写的人
中华宽带网 2022-05-04 17:48:02 字号:- +

如何教育好孩子,一直都是个热门话题。在今年的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就有一位特别擅长教育孩子的老师,他就是淄博市第五中学的陈骞。他对如何培养学习环境、如何对待所谓的“刺头”学生,如何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都摸索出了一套成熟的办法。今天,就让我们来听听他的见解。

陈骞曾连续三年代表我市参加“全国卓越课堂展示活动”,获得了思政课学科泰斗和教材主编的高度评价。原因是,在课堂上,他总能充分调动学生们的兴趣,把严肃、抽象的思政课上得波澜起伏,甚至相当有趣。

淄博市第五中学思政课教师 陈骞:我们从小的时候就问,太阳为什么在天上,星星为什么白天看不见,这些探索欲其实是人的本能。其实,学生到了初中、高中,他有了很多基础认知以后,他并不是说为什么、这些探索欲消失了。

激发学生的探索欲,是陈骞上好思政课的重要方法。但先今社会纷繁复杂、思潮涌动,受冲击最大的就是思政课。如何让学生们把课本与现实社会联系起来,把死记硬背的内容,变成学生们深刻认识社会发展本质的工具呢?

淄博市第五中学思政课教师 陈骞:自媒体传播的信息价值观多元,我们设置一个比较好的互动,要相信学生的判断力,来做一个辩论式的交流,来解开这个疙瘩。

工作中,陈骞是一个很注重与学生交流的教师,在他担任班主任的班级里,每一位学生都要写日记,陈骞则把学生在日记中的困惑,拿到思政课堂中进行分析、讲解。仔细倾听学生的声音,分析学生情绪背后的真实想法,这也是他破解所谓“刺头”学生的重要方式。

淄博市第五中学思政课教师 陈骞:学生对学习充满了厌恶,根源就在于他的日程被安排得满满当当,而这个孩子特别沉迷于某一种爱好,所以他只能对身边的人一遍一遍地咆哮。其实如果我们把尺子维度多元化,看到学生不只是在学习方面,还有在兴趣、爱好、综合素质等等,都能看到他的优点、亮点。师生关系融洽,很多问题也就不再是问题

为了更好地发现学生们的优点,陈骞与家长们做了细密筹划后,组织学生们成立了“勉致志愿者团队“,在课余时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开阔了学生们的视野,部分学生还获了优秀志愿者称号,团队整体也获得了”淄博市图书馆年度优秀志愿者团队“。

淄博市第五中学思政课教师 陈骞:其实,教育更像农业,需要精心灌溉,耐心等待,符合自然规律,才能有所成长。本质还是希望学生能够成人、成材、这个人一定是个大写的人,完整的人。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张   君

值班主任:卢   亮

编       审:  张   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