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做到两统筹 夺取双胜利】淄博:创新乡村基层治理模式 助力乡村快速发展
中华宽带网 2022-06-08 19:21:56 字号:- +

淄博市各乡镇基层政府在“一网三联”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模式基础上,因地制宜创新做法,着力构建村党组织全面领导、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体系。

记者 孙晨:我现在是在敬仲镇许屯村,在我身边有一片占地2300平的鱼塘,经过前期的挖掘和防渗膜的铺装工作,再有半个月的时间,就可以实现规模化养殖。许屯村的这项工作能够顺利实施,与当前敬仲镇创新提出“三联三统”工作有着密切联系。

“三联三统”是指将全镇的安全环保、疫情防控等底线工作,环境卫生整治、粮食生产等重点工作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一村一品”特色品牌建设等突破工作统筹纳入网格管理,并将网格区域重新划分,明确网格员工作责任,使各项工作得以迅速上传下达,正是得益于“三联三统”,许屯村的鱼塘项目才顺利实施。

临淄区敬仲镇许屯村网格员 崔居贤:一开始和他们(村民)说,还有的多少不愿意,我就和他们讲政策,讲建鱼塘对咱村里发展的好处,咱得有集体观念,最后,他们也都想通了,最后自己就把树都处理了。

在村委会和网格员的共同努力下,这个项目得以顺利实施,项目建成后可为村集体每年增收10万元,也为村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为了激发各网格的参与性与积极性,敬仲镇还把各村、网格长、网格员、网格户全部纳入“三联三统”奖惩范围,对各村开展情况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一季度一表彰,年底综合考核资金奖励。

临淄区敬仲镇党委委员 边文平:我们在全镇各村建立了更加明确的“网格长-副网格长-网格员-网格户”四级管理模式,细分了 176 个网格、配备了 1528 名网格员,群众有什么呼声可以直接找到网格员,进一步提升群众对居住环境、文体生活、增收致富等方面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截至目前,全市2415个村,已有90%以上的村实质性推行了“一网三联”做法,党组织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的政治功能明显增强,领导村级治理的能力显著提升,党员参与村内事务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编 辑:李鹏 王汉洲

责 编:张继国

值班主任:杨林

编 审:张东

监 制:郑文

总监制:王旭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