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喜迎党的二十大】践行“两山论” 书写乡村振兴生动答卷
中华宽带网 2022-06-19 19:46:01 字号:- +

淄博沿黄镇域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及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按照“南山北水”的旅游发展思路,深入挖掘、发挥黄河旅游资源和特色农业资源优势,做足“水文章”,答好“生态卷”,将“绿水青山”有效转化为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生动实践。

在高青县常家镇常兴村,一排排蓝色的光伏电池板整齐排列在300多亩的水面上,这是常家镇3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一大早,养殖户翟曰勇在水塘里忙碌着,他养的清水小龙虾现在供不应求,因为水上光伏电板除了日常发电又可以为养虾提供遮挡作用,有助于小龙虾生长。

高青县常家镇常兴村养殖户 翟曰勇:以前没安太阳板的时候,日照足,容易缺氧,现在安装太阳板以后,适合鱼虾的生长,现在呢,水质也变好了,每亩地200多斤龙虾,多收入5万多块钱。

水面发电,水底养虾,一种资源,两个产业。在国家大力发展低碳绿色经济的背景下,常兴村将700亩闲置荒地流转,用于建设30兆瓦农业光伏示范园项目,这一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增收70万元。在光伏板发电的同时,在下面种植喜阴的经济作物或是养殖水产,既低碳减排又实现增收。

高青县常家镇常兴村党支部委员 张宝国:渔光互补这个项目不占用工业、农业和住宅用地,提高了单位面积的土地价值,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共赢。

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常家镇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一社”,以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载体,大力发展林下循环经济、莲藕龙虾立体种养殖、光伏发电、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持续转化。

高青县常家镇美湖村党总支书记 郑文堂:作为常家镇林下套种中草药示范基地,我们准备通过技术指导、品牌培育、市场对接、质量管控等措施,打造成最好的产地、生产出最好的产品、卖出最好的价格,以此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县中草药种植。

同时,常家镇还依托黄河安澜湾、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等一批AAAA级景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创建乡村振兴精品示范区,以生态旅游、生态农业为主导的产业得以迅速发展。

高青县常家镇党委副书记 镇长 王荣洁:积极推进“黄河润镇、产业兴镇、旅游强镇”建设,进一步扩大“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覆盖面,全力争创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奋力打造我县城区“后花园”、生态“康养地”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地”。

编   辑:刘  甜  张  鹏

责   编:张继国

值班主任:王学深

编   审:许珊珊  杨  剑

监   制:郑  文

总监制:王  旭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