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资讯

“定力”五论之二 | 定力来自观念之变路径再造
中华宽带网 2021-04-28 15:13:32 字号:- +

淄博是一座拥有悠久历史的古城,“老”是一个标签。

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近年来,淄博这座老城敢于冲破思维定势、敢于打破路径依赖、敢于突破既定格局,干了不少新鲜事。青岛啤酒节泛起泡沫,麦田音乐节激情唱响,“淄博珍珠”点亮城市之光,城市快速路拉伸城市框架,一座座“时尚”的咖啡馆、酒吧、时尚餐厅、城市书房、口袋公园,让淄博有了“年轻”新模样。



淄博的多彩活力,是观念之变“引燃”的。

观念是行动的先导。“问题不可能由导致这种问题的思维方式来解决”。传统思维解决不了淄博结构畸轻畸重、先天不足,转型升级压力巨大这些老问题。古希腊科学家阿基米德曾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整个地球。对淄博这座老城来说,思想观念就是那个“强支点”。观念不转变,发展方式涛声依旧,那张“旧船票”就登不上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巨轮,就无法向这座城市的历史和未来交代。

近年来,淄博冲破思想陈旧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对干部和企业家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进行了整体性重塑。在经济领域,市场化思维开始融入到淄博干部血液里,无论布局产业还是配置资源,无论布局改革还是制度创新,无论布局开放还是招商引资,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市场为依循,以市场为检验,市场规律运用得越来越娴熟;在城市发展上,更追求品质,致力打造多彩活力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建设全域公园城市,淄博这座老城变得多彩多姿、活力涌动;在农业农村发展上,抢抓农业3.0时代重大机遇,率先提出建设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目标,找到了农业农村变强变美的路径,着力让数字变为新农资、手机变为新农具、直播变为新农活;在人的能动性上,企业家站到了“C”位,蕴藏的巨大潜力激发了出来,一大批干部走出“舒适区”,破除固步自封惰性、狭隘短视拘囿,把大量精力放在专业能力提升上,用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办法解决工作中的困难矛盾,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档升级”。





观念一变天地宽。同样一座城、同样一批人、同样一份事业,观念转变了,视野就宽了,路子就广了。淄博干部跳出淄博看淄博、站在高处看淄博、着眼未来看淄博,不断放大坐标看差距、提高标准找不足,摸准市场规律去创造性看问题、想办法,视角大不一样,工作豁然开朗,把很多看似不可能的事情,硬是事半功倍干成、干出彩了,做活了产业发展、城市活力、对外开放、营商环境、品质民生等一篇篇大文章,打开了未来城市的想象空间。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思想观念依然是加力提速、落实突破的“导航”。观察淄博发展,大多数党员干部的观念变了,与之相应的工作方式也变了,但还有少数党员干部仍沉醉在过去的成绩中,原地踏步兜圈子,遇事还是老路子、旧套子,拿不出创新突破的办法;有的前怕狼后怕虎,瞻前顾后,畏首畏尾,遇到困难怕出错,碰到难题就打退堂鼓等。发展形势逼人,竞争态势逼人,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陶醉于眼前的成绩、沉湎于过去的辉煌,更没有任何理由自怨自艾、自说自话,必须增强解放思想的定力、保持观念再造的锐力,方可勇立时代潮头。



保持定力,就要准确把握“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以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以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危机感,以勇于担当、造福淄博人民的使命感,强化市场化理念、法治化理念、专业化理念和平台思维、生态思维,放手用市场的力量、市场的机制、市场的手段去破解瓶颈制约,积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架起发展“安全罩”“防护网”,注重以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办法来解决工作中的困难矛盾,善于以平台思维链接资源要素,自觉用生态思维优化发展环境,主动以有解思维解决顽瘴痼疾,坚决破除传统观念、习惯做法、路径依赖等高质量发展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全方面落实突破、奋起直追,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今天的淄博,令人欣喜的是思想坚冰正在融化,令人鼓舞的是观念正在深度转变,令人振奋的是路径正在嬗变再造。保持定力,就要坚定行之有效的工作思路不动摇,一心一意打硬仗。淄博经济许多领域已经出现趋势性、关键性变化,爆发式增长的迹象凸显,淄博要突破发展拐点、再创城市辉煌,机遇难得,每一分每一秒都弥足珍贵,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甩开膀子、真刀真枪地干起来。

行动是对观念的最好检验。党员干部拿出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迸发出转型发展的澎湃激情、磅礴力量,淄博必将实现凤凰涅槃、加速崛起。

齐点淄博特约评论员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