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山东新闻联播》又一次重点关注淄博!看得益乳业如何以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中华宽带网 2020-08-25 21:12:43 字号:- +


     作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得益乳业依托生态循环奶业基地,为乡村振兴注入产业动力。


眼下,秋玉米进入孕穗期,防虫、除菌非常关键。在高青县,利宾农机专业合作社4台无人机正忙着防虫作业。

高青县利宾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李华

一共是2万亩地,由我们4家合作社来分批管理,我们合作社是管理着4500亩地,按照现在这个作业速度的话,有5天就能完成所有的植保作业。

这样的高效率作业,是土地流转后适度规模经营带来的变化。而这种变化,源于得益乳业对高品质奶源的需求。

山东得益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刘欣

要保证奶源品质,必须要自有可控。我们在高青建立的就是一个“种养加”一体化的奶业基地,包括4个规模化万头牧场和2万亩玉米青贮、紫花苜蓿种植基地。

但是,建设一个如此大规模的基地并不是件容易事儿。尤其4个牧场所在乡镇比较偏远,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需要重新建设。而这些涉及到多个部门,单靠企业,光跑审批都是一个麻烦的事。

淄博市高青县木李镇镇长 周亮

各部门联合办公,并联并推,原来项目从手续办理到开工落地需要半年的时间,我们这个项目仅用了一周的时间就把所有的手续办理完毕,一个月之内实现了开工建设。
解决了养殖基地的基础配套问题,农业产业化就有了基础。但是,流转后的土地交给谁打理呢?得益乳业找到当地4家农业合作社,这些合作社的大型设备头一次在本地有了用武之地。

高青县利宾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李华

以前我们合作社没有大规模的作业,都是经过跨区作业,到河南或者河北去干一些大活,但是利润很低。自从和得益合作以后,有了固定的农机作业活路,现在合作社成员增加到50人,大型农机设备达到200多台。

       随着农业产业化程度的提高,当地农户的收入水平也在不断提升,59个村的3600个农户每年稳定增收2000万元。4个规模化万头牧场也吸引300多名农民来到牧场,成为产业工人。家住徐家寨的村民钟强就成为牧场的一名司机。

山东得益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三牧场TMR司机 钟强

一年的租金是一万二,现在我和我对象在得益上班,每月的工资发放8000多,公司还给交着保险,真的感觉生活是越来越美好。

有了稳健的一产基础,今年得益乳业正推进二三产业的布局。在现代农业种植、规模养殖的基础上,增加饲料加工和农牧文化观光两个板块。

山东得益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吴文明

二产这块,我们是和国家奶业技术创新团队合作,研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饲料配方,建设综合性的饲料公司。三产方面,我们准备打造一个集农牧文化展示、牧场于一体的生态观光牧场,预计今年完成建设。
如今,得益乳业的三产融合项目也得到省里支持。他们的项目成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和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项目。

高青县委副书记 县长 杨新胜 

高青县是农业大县,得益乳业三产融合奶业基地项目落地高青,对乡村产业振兴、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具有较强的拉动引领作用。我们将以超常规的举措和力度支持项目建设,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高青特色板块。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