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担当作为好支书】 (55)朱伟:让老社区焕发新活力
中华宽带网 2020-08-25 12:50:36 字号:- +


 她是一名退伍军人,血液里流淌着军人的果敢本色;她是一名共产党员,在本职岗位上阐释着什么是“一心为民、无私无畏”;她是一名社区女书记,把位于城乡结合部的老旧小区建设成为一个温馨、幸福、祥和的新社区……她就是张店区体育场街道办事处柳毅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朱伟。2014年以来,朱伟带领柳毅社区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在建设和谐美丽幸福新柳毅的发展历程中不断实现新跨越,展现新作为,让昔日斑驳陈旧的老旧小区正在经历着美丽蝶变。


    支部建在网格    

 激活民生“一池春水”  

      柳毅社区成立于2013年,位于张店区东部城乡结合部,属于老旧小区,现有居民楼48栋,居民2086户,居民6230余人,流动人口多、下岗失业人员多、困难群体多,家庭收入主要来源不稳定者居多。面对这样一个“烂摊子”,朱伟没有气馁,而是把居民的需求点当成工作的切入点,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按照每个网格400户左右的标准,将居民和商户就近划入网格,整个社区共划分为6个网格,通过民主选举和居民自荐方式选配6名网格员。纳入网格管理的48栋居民楼、164名党员,已全面建立党组织,真正实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

通过把支部建在网格上,让党组织在网格有了“眼”和“腿”,真正把基层组织的“根”扎进了网格、扎进了群众。社区全面推行党建共建单位包联一个楼宇、联系一批居民、认领一个岗位、参与一支服务团队、帮好一户困难家庭活动,要求党员在社区治理、小区自治、物业管理和公益服务中亮身份、当义工、树形象、作奉献。

    为了拓宽社区党建服务大框架,为居民提供更多的服务,朱伟开启社区单位联动机制,吸纳驻区单位柳泉艺术学校、济铁轨道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同驻共建,与淄博市委编办结对共建,与市广场舞协会、汽摩协会专业共建,深度整合发挥各自优势资源,在环境治理、社区文化、关爱帮扶等方面拓展社区服务功能,实现了社区党建目标、机制、活动的三统一。真真正正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居民住在心间  

 人人夸她贴心

      要想帮助别人,首先要了解人。正所谓“只有知道去哪里,才能够到达;只有知道要什么,才能够得到。”要管理好一个老旧小区,就要知道居民需要什么。为此,朱伟挨家挨户走访,从就业、法律、家庭关系、亲子教育等各方面全方位掌握了2086户居民的基本情况。在走访过程中,谁家有什么困难、有何诉求、需要提供什么帮助等等,她都记在本子上。居民家里有纠纷,她也会在第一时间赶到,帮助调解。社区有一户下岗职工家庭比较困难,2014年家里发生重大变故,当时她来到社区,找到朱伟抱头痛哭,仿佛天塌了。朱伟安抚好她的情绪,立即从自己的包里拿出200元钱临时救急。从那一天起,朱伟从政策支持到生活中的关心,积极想办法,陪着这位老大姐一步一步走出困境,找到了新工作,家庭生活也一点一点的好转,逐步恢复正常。


社区有一位老同志,因为患病,非常自卑,不敢和人交流,闭门不出。为了帮她走出阴影,朱伟多次到她家里看望她,和她聊天。有时候路过她家,就会进去打个招呼。在朱伟的鼓励下,老人慢慢加入了社区活动,脸上也有了笑容。如今,老人见人就给朱伟坚大拇指,夸她贴心。无论大事小情,社区居民遇到生活、工作上的困难或者有什么解不开的心事,朱伟都像亲人一样去关心他们。

社区居民和物业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每天早晨9点朱伟都到小区巡查,经常在单元门口、楼道里召开楼长会议,对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登记、分类、落实。谁家私拉电线存在用电安全隐患、谁家乱堆乱放影响楼道公共卫生,通过楼长与居民之间的沟通,使得居民和物业、社区之间达成互相理解。朱伟总是第一时间把居民反映的各类问题反馈给物业,并要求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朱伟常说“只要我们心里有群众,群众的心里就会想着我们。”




    社区当成家建   

   处处充满朝气  

      雪银小化纤生活区由于特殊的地理和历史原因,位于柳毅山的半山腰,居住人员多是下岗失业困难家庭,企业破产后,社区环境脏、乱、差,居民情绪低落。为了改善小区的面貌,朱伟对社区居民逐户进行走访,从改善小区环境入手,充分利用好小区职工同事多、退休干部多、志愿者多的优势,发动居民以网格党支部为单位,对小区内大小20个花坛,约1000平米的土地,进行认领和维护。为了增加归属感,她在每个认领区域制作了一块注明支部信息的认领标识牌。每周一、周二早晨5点半至7点半,她带领居民对认领的花坛进行清理、维护。是种子,就会发芽。伴着时间的推移,花坛的花儿开了,小区的面貌变了、居民笑了。

在小区改造过程中,小区乱搭乱建现象严重,朱伟“5+2”、“白+黑”上门做工作,有时会遇到不理解的居民,甚至有的会出言不逊,朱伟咽下委屈,继续苦口婆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顺利完成改造任务,让老旧小区焕发新面貌。

   “逢5说事”是朱伟组织社区党员、楼长与居民协商议事的定期栏目。围绕居民的需求,以每月5日、15日、25日为时间节点,开展“你说我听,你说我办,你说我导”的系列服务。为了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朱伟打造了集一站式服务、党建教育、志愿服务、文体活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高标准、全方位1600平米的党群服务中心,改变了只有一间办公室,居民没有学习、娱乐场所的现状。如今的柳毅社区路面平、下水通、环境美,处处充满朝气。

                                       


    一线抗击疫情   

   巾帼不让须眉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朱伟深知形势严峻,“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同时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和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必须冲锋在前。”祖籍江苏且为家中独生女的朱伟,主动放弃春节回家与父母团聚的美好时光,从大年三十开始,舍弃了所有的休息日,每天从早忙到晚,封闭小区、往返劝返点、处理各种繁杂事务……为居民大大小小的事情忙前忙后。只要居民提出的诉求,她都尽可能想办法解决,即使牙龈肿痛,她也没有请假休息,吃下几片止疼药,就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去。女儿几次请求说:“妈妈,你能在家多陪陪我吗?”朱伟含着泪告诉女儿,“等疫情结束了,妈妈一定好好陪你。”

疫情期间,朱伟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她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网格为单位,群防群控,带领社区工作者,发动党员、楼长、群众、退役军人323人并肩作战,为社区居民筑起了一道"钢铁长城"。居民们纷纷对她竖起了大拇指。“骑在电瓶车上的身影,是居民们每天看到的最温馨的一幅画面。”党员王昌建这样评价朱伟。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努力,柳毅社区在朱伟的带领下先后荣获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山东省第四批社会科学普及示范社区、淄博市“平安家庭”示范社区、淄博市四型就业社区、五星级基层党组织等称号,今年也是淄博市第一批以社区书记的名字命名工作室。

(王傈)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