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担当作为好支书】(66) 崔林江:西古东的“代言人” 事事都想在前头
中华宽带网 2020-08-30 10:30:14 字号:- +


西古东村位于临淄区齐都镇政府驻地北4千米处,因建在齐故城之内,故称“古城”,又因两村并立,此村位东,所以称“西古东村”。走进西古东村,第一感受是“古色古香”,主街道两旁种植的树下,都用灰色砖垒砌,非常有“古城”味道。村内街道整洁干净,村民住宅都是单门独户式院落,让人感觉非常舒适。村内电力、电讯等基础设施条件完备,已完成供电、移动、电信的“村村通工程”、“五化工程”及旱厕改造已全部完成。不仅仅是这些,在村书记崔林江的带领下,西古东村还有更多让你惊喜的发展。


当好代表  

做老百姓的“代言人”

崔林江,1960年4月生,西古东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区人大代表。他说,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齐都镇西古东村党支部书记崔林江始终秉承着“当好代表,做老百姓的代言人”的工作理念,把履行代表职责作为自己的光荣使命,千方百计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努力让群众的生活好起来。

 在一次入户走访过程中,崔林江到一名老支部书记家中征求意见,这名老党员党龄47年,在村委先后工作了近30年,2015年的时候,每年仅能领到360元的补贴,家庭生活困难,但是却从没有向组织要求过什么。崔林江深受触动,心想不能让这些为群众默默奉献了大半辈子的老党员老干部流汗又流泪,作为人民的代表,自己有责任有义务为他们排忧解难。由着一名老支书的情况,他想到仅古城片区就有很多的老党员,临淄区可能更多的老党员存在这一现状。于是,他利用半个月的时间,一家一户走,仔细整理了11名相似情况的老干部信息,及时向上级反映情况,提出的建议历经2次修改后上报。在上级部门的统筹安排下,目前这些老党员老干部每年都可以领到3700元的补助,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改善。老支书说,“感谢党的关怀,村里要有什么事,我们还想再出把力!”
今年临淄区人代会,崔林江提出了关于齐文化的发展的建议,目前齐文化相关的景区开发力度还不太够,现在有点“空有其名”的感觉,了解知道齐文化的人还不够多,导致来游玩的人也不算多。而且各个景区间比较散,游客来了以后达不到吃、住、行、玩一条龙服务。崔林江说,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建议能为齐文化做一些自己的努力。

                                                   


一心为民 

做老百姓的“知心人”

崔林江说,当村支书就要各项基础工作都想到老百姓的前头,不能等他们找你了你才干,要提前干,还要干得好,真正的为他们着想。
都知道城里的社区早早的就有桶装的矿泉水、纯净水,供居民购买饮用,而且有的在小区门口还有直饮水机,居民可以自己投币去打水,出来的水也都是纯净水,可直接饮用。当看到这一幕,崔林江就想让西古东村的村民们也要喝上这样的纯净水,2009年,西古东村投资八万元在村头安装了直饮水机净水器,“老百姓轻轻一刷卡,接出的水就能直接喝,而且是免费的。”崔林江说到这里,满满的自豪感。西古东村安装的这个直饮水机跟城里小区里的不一样,他们这个是大型的,村集体考虑到村民饮水质量,更卫生、更安全、更便捷,考察之后选择了这种大型设备。村民每家一张卡,这么多年以来,一直都饮用这里的纯净水。“尤其是夏天,都爱喝凉一点的水,有了这个纯净水,我们喝水太方便了。”一位村民这样告诉记者。
今年,为壮大集体经济,西古东村按照上级的要求,村里投资120万,成立了淄博西古东农机服务公司。用原村委办公大院进行设施改造,改造后引导鼓励本村种养殖大户、农户入股,按股权比例获取收益,同时吸纳本村机械能手、操作工成立专业的农机队伍,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开展包括种植、收割、灌溉等在内的农业机械作业服务。村里购置了多台耕、收机械,村民们都可以来租用。西古东村成立农机服务公司的目的,就是为了方便百姓,所以在农用机械的租金价格都非常低,外头的农机公司正常耕地是90块钱一亩,西古东村只向村民收取成本价40——50块钱。但崔林江说,虽然费用收的低,但是农机队的服务范围很大,今年农机服务公司这方面就可为村里增收十万元。
西古东村还流转了170多亩樱花园和300多亩的土地,通过集中流转吸引文创旅游类的公司企业入驻,开发观赏花海类的项目,发展乡村休闲观光农业,同时,给其提供劳动力,使村民、村集体和经营方三方受益来带动村民致富。同时,西古东村利用现古城社区的农村幸福院房间和设备,通过引进社会组织运营开展服务,结合现在农村养老服务水平的提档升级,优先吸纳本村的有能力干活的劳动力,既能对社区及周边的老人提供更加优质、规范、专业的服务,也能够让村集体获得分红或租赁收益。



放眼长远 

做老百姓的“领头人”

 崔林江介绍,去年开始全市开展“卫生大整治,绿化大提升”。2019年村里进行了部分绿化,但是还没有达到目标,2020年初又遇到了疫情,但疫情并没有阻挡崔林江带领村民们对自己的家园进行大改造。
西古东村“两不误”,疫情防控和村内绿化两手抓,都完成的很好。疫情期间,各个村庄都封闭管理了,崔林江觉得疫情虽然是需要防护,但是西古东村管控得好,没有任何疫情状况,村民可以出来一起把自己的家园“打扮”一下。等疫情结束,呈现给大家一个更加美丽的西古东。崔林江跟村民们一说,大家都非常的支持,带上口罩,说干就干。村民们先把自己家的房前房后、门前门后、破墙破砖,全部进行了清理,紧接着又将村内的道路进行了绿化升级。这一下子,不仅村里美了,自己的家也美了,看着更舒心了,干活虽然累,但是村民脸上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今年,按照环保要求,西古东村村内天然气已经全部安装完毕。下一步,将给每户村民家里做外墙保温,现在政府也有政策每户补助7500元,村民自己每户出1000元。现在已经他们找好了施工队伍,开工在即,外墙保温做好后,还会给村民外墙再次粉刷。
崔林江在西古东村工作二十多年来,不仅非常“漂亮”的完成了上级安排的各项任务。还积极争取相应政策,为村民谋福利。西古东村属于古城社区,根据要求社区内必须要建一所幼儿园,为了解决村里孩子入学问题,也是方便村民接送孩子更方便,崔林江积极争取,由政府投资,将幼儿园健在了西古东村,这个幼儿园覆盖目前古城社区内的5个村。2014年新建“百姓大舞台”,多次承接了市、区级各类文化活动的启动和颁奖仪式,极大的丰富了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2015年对村内距今300多年的清代古宅进行了修复,建成了“村史馆”。
每年九月九重阳节,西古东村是会给老人们发放油、鸡蛋等等的福利。还给村内60岁以上的老人建立健康档案,每个季度免费查体一次,70岁以上每个月的6号、7号8号可以免费到村里食堂吃饭,其实也是为了加深老人对村里事务的了解,大家做在一起聊聊天,在吃饭的时候,村委的工作人员就会给他们介绍一下村里最近做的事,关注的事,或者老人们有啥需要也可以提出来。
“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老百姓关心关注的事时刻记在心上,真心换真心,只要真心为老百姓服务,老百姓就会拥护你,支持你。”崔林江说,平时说多了没用,就是真正的为他们办事,真正的替他们着想,这么多年,他一直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按规定”的原则,为全村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赵楠楠)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