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淄博七五普法巡礼 | 张店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多点开花” 绘就幸福底色
中华宽带网 2020-10-02 19:46:01 字号:- +

近年来,张店区高度重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工作,紧紧围绕法治引领、法治宣传、法治惠民和法治创建四项重点工作,多点开花,不断夯实民主法治建设基础,绘就幸福底色。

围绕法治引领 创新两网融合新模式

张店区将网格化社会管理创新和法治网络有机结合,实现基层网格与法治网络的相互融合。据了解,全区共有1242个网格,每个网格都是一个法治联系点,网格员既是普法教育的宣讲员、矛盾纠纷的排查员,又是社区矫正的协管员、刑释人员的帮教员和法律需求的信息员,法治触角延伸至基层最前端。

“最近社区网格员们经常在我们小区里举办小型普法宣讲活动。”张店和平小区的刘阿姨告诉记者,她下午出门遛弯的时候看到社区网格员,就想听网格员们讲讲法律知识,让自己也长长见识。

此外,张店区积极组织网格员、在职党员、社区民警、司法所工作人员和各类志愿者共同组成基层服务团队,定期入户了解情况,及时掌握社会舆情,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围绕法治宣传 构建普法教育新阵地

在体育场街道、傅家镇、湖田街道等三个镇办分别建立反邪教、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教育基地,不断加强“法律六进”。城南社区、九级村等多个村(居)社区里建起了崭新的、高规格的“法治文化广场”,让村(居)民们出门就能接受普法教育,这一大批法治文化阵地,增强普法宣传的渗透力和影响力。

同时,张店区也始终抓好流动普法阵地建设,利用“张店区七五普法讲师团”、“法治校长”,深入党政机关、中小学校开展法治讲座。

除了法治文化阵地和法治课堂外,网络普法阵地建设在法治宣传中也没有拉下,张店区建立健全动态普法和联动普法机制,在全区宣传推进各执法机关普法微信公众号,推进以信息化为支撑的“智慧司法”建设。

围绕法治惠民 搭建法律服务新平台

前段时间,因为家里老人得病,张先生急需将外借的5万元要回来,但他每次去都是无功而返,对方不是资金周转不开,就是借事推脱,看着老人的病情越发严重,张先生也急得直挠头。

村里的法律顾问得知张先生的事情,主动找到他,并和他一同去协调解决欠款问题,在律师的帮助下,张先生也终于拿到了拖了2年的欠款,张先生拿到欠款时激动地说:“真的太感谢孙律师了,没有他的帮助,我这钱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要回来。”

坚持法治宣传工作与法律服务并重,坚持普治并举、德治相融,互相促进。记者了解到,目前张店全区223个村居社区均配备了“法律顾问”、建立了“司法行政工作室”,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优势,不断完善基层管理制度,强化依法监督机制。同时还加强了村“两委”干部法治教育和法治培训,提高乡村法治化管理水平,推进全区基层民主自治工作不断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轨道。

围绕法治创建 打造协调发展新局面

张店区紧紧围绕“七五”普法依法治理规划,将“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不断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全面落实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政务公开、村务公开等制度,在基层形成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基层村居当前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民主法治建设,注重法治文化与城乡文化的有机结合,广大村(居)民的法律素质和民主法治意识明显增强,依法办事能力明显提高,基层各项事务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制可约,有效地促进了村居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