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齐点述评 | 淄博新经济提速,这座城市将如何开拓新赛道?
中华宽带网 2020-10-16 10:55:09 字号:- +

淄博与新经济之间的强关联,将在两天后开幕的新经济发展大会上得到一次集中呈现。新经济如何改变淄博?这一攸关城市发展命运的重要命题,亦将引发大众关切。

城市新经济提速的大背景下,淄博将如何培育独角兽企业等新物种?这座立志以新经济为赶超路径的城市,又可能打造出哪些新经济的新赛道?……有关新经济与淄博的一系列考问,必然会在新经济发展大会上进行求索。而读懂这些问题,“欢迎来淄博,与新经济共成长”这句话才更有底气与说服力。

齐点述评:

淄博新经济提速,这座城市将如何开拓新赛道?

——写在淄博新经济发展大会召开之前(二)

陶瓷,淄博的一张城市名片。

作为淄博建陶产业代表品牌的统一科技,近来切身感受到了新经济的澎湃力量。

建陶行业广为人知的共性问题是高能耗、高库存、中小企业品牌溢价能力低。这导致了企业间往往以降价来竞争市场资源。但降价竞争本身具有弊端,且未必能阻住行业销量的下滑。但统一科技却成功逆袭了,在行业销量下滑23%的大环境中,它的销量逆增30%,企业利润也水涨船高增长了32%。破题的关键要诀就是搭上了新经济的快车。借力一只“独角兽”,闯出了企业的新路径。

统一科技借力的这只“独角兽”,就是海尔卡奥斯。海尔卡奥斯是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上面已有超过3.4亿用户、4.3万家企业和390多万家生态资源。如此密集的资源,让有关建陶的销售、生产、升级、设计、资金等每个环节,都能在卡奥斯上找得到。统一科技一进平台就拿到了比往常多30%的订单量。而且平台为企业生产线进行了智能化改造,减少用工50%,效率提升35%;平台通过十多家设计机构为统一科技研发个性产品,极大提升了品牌溢价能力。由此,统一科技完成了价值链的重塑,并实现了逆市上扬的亮眼表现。

无独有偶,淄博生产传统服装的企业海思堡,能在3天内成功转产医疗防护服,也是借力了海尔卡奥斯。新经济中独角兽的力量,正以一种实效的方式在我们身边屡屡呈现。

卡奥斯这只独角兽,脱胎于海尔,是青岛老工业中长出的新物种,更代表了山东培养独角兽的一种成熟路径——即以大企业的平台化培养独角兽。独角兽企业是新经济的一个重要代表。虽然定义口径不一,但一般以两个“10”简要概括——成立时间不满10年,市场估值超过10亿美元。从这种高成长性、高经济体量就不难看出,独角兽企业具备强劲的创新能力和市场把控力,堪称是一种重要引擎,能以澎湃之力推动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迈向最高端水平。淄博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独角兽企业是绕不开的一大关键点。整整一个月前的9月16日,淄博市“独角兽”企业培育计划正式启动。当时,淄博就高调宣布要集中优势力量为独角兽企业铺设纵横驰骋的“黄金跑道”。

淄博有志于打造“独角兽”的新摇篮,不仅是一种心劲,更基于一定的现实基础。山东培养独角兽的成熟路径是大企业平台化培育。海尔培育出卡奥斯,就是这样一个范例。因工业而立、因工业而兴的淄博,积累下了一批有实力的大企业。比如东岳集团、蓝帆医疗、鲁泰纺织、新华医疗等,实力和资源都达到了一定高度。这些大企业都能通过其生态圈集合众多关联企业、资源,能为产业发展提供新机遇。既然做大企业平台化转型是有基础的,淄博肯定会适时地组织开展平台化转型,以建设开放式创新创业生态圈,孵化新业务、育成新企业。从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将到场新经济大会的这一信息也可以判断,淄博将通过新经济大会为大企业平台化转型谋求经验与做法。这对相关企业与部门就是一种信号,要及早为企业平台化转型进行充分考量与谋篇布局。同时,淄博还拥有卓创资讯、齐鲁云商、聚米科技等一批本土平台型企业。虽然这些本土平台型企业的体量还没有达到大企业的规模,但助力这类企业发展壮大,也应该是淄博撬动新经济的一个支点。

同时,长城所董事长王德禄也将出席新经济大会。长城所的一个引人关注之处就是能够链接到全国范围的独角兽资源。由此不难看出,淄博对于引进独角兽企业的有所期待。如果在新经济大会上有一批独角兽企业来签约,对于淄博新经济品牌的效应将是极大提升。此外,淄博在开启凤凰涅槃、加速崛起征程后,城市发生了很大的切实变化,做事风格有别以往。无论是“以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还是“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都说明这座城市发展经济更加注重长效化的效应。在着眼独角兽培育与引进的同时,淄博很可能会考虑得更远,比如营造独角兽生态环境。如果淄博能够成功打造独角兽生态岛,这在山东省内就具有了开创意义。

培育和发展独角兽,离不开新赛道。淄博能够为新经济打造出什么样的新赛道?新经济的新赛道,最显眼的一个属性是跨界。以淄博营商环境所对标的深圳为例,深圳开拓出的无人机产业赛道就是一个很形象的例子。无人机是深圳多条产业链交汇的一个产物。之前,深圳已有渔具产业和自行车产业,能生产高强度碳纤维;深圳还有手机产业链能提供高密度电池、多功能集成电路;深圳又有长久做加工代工航模的基础……所以,当制造无人机的创意来临时,这几条产业链跨界交叠,就为深圳开拓出了无人机这条全新的新经济产业赛道。如今,深圳无人机企业已经超过300家,消费类无人机的市场份额占全球70%,每年交易突破400亿元,领跑着全球无人机产业可谓优势明显。

在传统产业和新经济结合领域发展出新赛道,淄博是有扎实基础的,产业门类全、配套能力强,全国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9个在淄博实现了规模化发展。确立凤凰涅槃、加速崛起以来,淄博又以“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理念来积聚产业组织。而新赛道发展的核心就是要进行产业组织的创新。这一切都为淄博打造新赛道做了起势的伏笔。

具体来看,工业互联网必然要担纲淄博新经济的一大新赛道。工业一直被喻为淄博的命脉与根基,是淄博资源最为雄厚的所在,且淄博大力发展的新材料、新医药、智能制造等“四强产业”也是新经济的代表性行业。如果能够通过建设数字工厂等手段,促进淄博工业产业与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的成功跨界,淄博在工业互联网新赛道上跑出好成绩是值得期待的。智能汽车也应该是淄博的一条新赛道。吉利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项目已在淄博投产,有硬件基础,通过与人工智能等软件跨界,有可能为淄博闯出新路。智慧能源方面,淄博也有一定积累,氢能开发利用具有基础优势;数字农业方面,淄博已经是全国第一个“盒马市”;打造数字医疗,淄博有新华医疗等骨干企业可以依托开发数字化医疗设备……

具备为新经济打造产业新赛道的丰富可能,淄博能够担纲一座新经济的机会之城。这也是淄博立志打造新经济发展高地的一种信心来源。如今,新经济发展大会又将为淄博的新经济发展助力新物种的培育、新赛道的开拓。还有两天,新经济发展大会就要拉开帷幕,无论是助力感知态势、预测趋势,还是有助决策判断、生态建设,这届大会都将利于淄博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撬动新经济的发展。发力打造新经济城市品牌,适宜新经济发展的淄博正加速崛起。这座城市正在强烈地释放信号——“欢迎来淄博,与新经济共成长!”

淄博广电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哲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