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淄博“十三五”成就巡礼 | 全市生产安全事故实现“三降一无”
中华宽带网 2020-12-10 09:31:20 字号:- +

12月10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淄博市 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帅就“十三五”期间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十三五”时期是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时期,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大力加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工作,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健全,防与救,统与分的关系逐步理顺,实现了安全生产、自然灾害“两杜绝,两下降”(即:杜绝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有重大影响的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全市应急管理事业取得了良好开局,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主要成效

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全市生产安全事故实现“三降一无”。2020年(截止11月底)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较2015年下降50%、74.31%;“十三五”期,较大事故起数较“十二五”期间下降46.67%;全市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防灾减灾救灾成效明显。森林防灭火工作不断完善,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方针,野外火源管控逐浙强化,坚持“打早打小打了”,全市未发生有重大影响的森林火灾,确保了全市森林资源安全。防汛抗旱工作进一步理顺,洪涝、冰覆、台风等自然灾害防治更加有カ,抢险救灾工作有序开展,成功应对“温比亚“利奇马”合风考验,把自然灾害损失控制在最低。新冠疫情应急物资保障有力有序,基本满足了疫情防控工作需要。

应急管理体制初步建立。落实新一轮机构改革部署要求,不断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市、区县应急管理局挂牌运行,依法依规制定“三定”方案,明确了应急管理以及各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职责。整合“三委两部一小组”职能(即:安全生产委员会、减灾委员会、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防汛抗早指挥部、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公室,明确工作规则,初步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分工负责、统一指挥、防救结合的工作运行机制。

应急基础工作加快推进。应急宣传培训教育逐完善,“学规懂规践规”、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等活动丰富开展,全社会安全生产和防灾灾意识逐步增强自然灾害检测预警,应急响应、灾情会商、信息发布等机制逐步完善。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及演练更具实战性、针对性。

应急救援能力逐步提升。应急指挥平合建设逐步完善,应急值班值守工作逐步加强。以消防救援力量为主体的应急救援队伍初步构建,全市执勤消防站达到41个,各类消防车达到178辆、国家消防综合队指战员达到241名、地方政府专职消防员达到788名,森林消防队员达到217名。专业救援力量建设不断强化,建成省级专业救援中心3个(即:鲁中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中心、鲁中非煤矿山应急救援中心、危险化学品堵漏应急救援中心),专业救援队员达到680人。企业社会救援力量建设逐步完善,建立了24支企业救援队伍和5支社会救援队伍,登记救援队员1139人、志愿者8139人。应急救援培训演练和技术比武竞赛有序开展,应急救援能力逐步得到提升。

淄博广电融媒体中心记者 单琳涵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