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市民身边看变化丨淄博市住建局“花”功夫“绣”出城市美如画
中华宽带网 2020-12-17 10:09:11 字号:- +

时值冬日,一场不期而遇的大雪翩然而至,雪花飘落的地方,见证了这座城市的蝶变:4.6平方公里的火车站南广场片区改造已具雏形、5座立交桥拔地而起、7条改造后的主干道宽阔平坦、1.1万套棚户区改造、1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正在全面实施。2020年,如果把雪花纷飞中的这座城市看成一个“睡美人”,那这位美人经历了“塑型、美颜、铸魂”的蝶变,主城区外修环境、内修人文,向市民展现出充满生机活力的城市新面貌,“大美淄博”城市特质正次第揭开面纱。

城市塑型:“5座立交”拉开大城市框架

织就交通路网,拉大城市框架,打造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是淄博人城市建设的梦想。

2019年12月19日,《淄博市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公布。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标准,高水平谋划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城市风貌、城市色彩,打造高品质活力时尚宜居城市成为淄博的新目标。

交通设施是城市的命脉,也是做“大”城市的框架支撑。淄博市住建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在主城区四个“框角”竖起了“四梁八柱”,巧妙地编织出错落相连并行不悖的路网,城市交通由此从平地走向立体。

今年8月31日,原山大道-昌国路、原山大道-鲁泰大道、鲁山大道-鲁泰大道3座互通式立交桥主线及匝道提前开放通车,流畅的交通组织形式,大大缓解了该路段的通行压力。

家在张店,人在高青上班的李先生深有感触,他兴奋地对记者说道:“立交桥的开通,缓解了堵车的压力,自己赶班再也不用那么急了!”

管网是城市的中枢神经。今年,市住建局推动城市管网升级,集中改造一批老旧管网,建设地下综合建成海绵城市65.58平方公里,建成地下综合管廊26.9公里,彻底改变城市的“马路拉链”现象,解决雨污混流、排污不畅等问题,增强城市排洪防涝能力。

站在四通八达的原山大道-昌国路立交桥上,政协委员刘玮兴奋地告诉记者:“淄博城市基础建设的脚步从未停歇,大手笔、大动作项目不断推出,越来越多的快速路、立交桥进入淄博人的视野,把出行空间的长距离变为出行时间的短消耗,不断提高群众出行满意度,让市民更多享受到城市发展、城市改善带来的现实红利。”

城市美颜:“7朵金花”扮靓城市颜值

唯有此花开不厌,一年长占四时春。每到花期,道路两旁种类繁多的花卉相映成趣,令人赏心悦目。行道树和时令花卉色调明快,节奏感强。放眼望去,满目锦绣,徜徉其中,花香扑鼻,令人神清气爽。这样的“网红”景点,在主城区比比皆是。花团映衬着的淄博,显得整洁又靓丽。

今年,淄博市住建局按照“多层次、多品种、多色彩、增加韵律感”的工作理念,集中打造了“七朵金花”:北京路以“月季”为主调,利用植物组团、旱溪、景石等元素,一轴联动南北;新村路以“美人梅”为主调,将道路两侧的公园、游园等绿地系统串联;世纪路以“连翘”为主调,增加植物组团、色叶树种,打造滨水大道;联通路以“紫薇”为特色植物;华光路以“樱花”为特色植物;中润大道以“四季春一号”“紫荆”为特色,打造庭院式植物组团景观模式。“七朵金花”串联四季,做到一路一特色,一路一景观,给城市带来了缤纷多彩的惊喜。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这一点老百姓最有发言权。

家住北京路附近的张女士心有体会,她每天下班回家里,总会路过北京路这条张店人民心中的“幸福路”。“这里的月季开得特别鲜艳,每天下班路过,疲劳一扫而光。”

市民王女士的话也很有代表性:“我每天步行上班,一路匆匆忙忙,自从道路改造后,总忍不住慢下脚步多看几眼,原本枯燥的路,有了这些花草灌木的修饰,感觉城市都浪漫了,自己的心情也变好了。”

城市筑魂:“10大文化”浸润城市内涵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在淄博市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上的主旨报告中曾指出:“独具特色的文化,承载着一个城市的历史,体现着一个城市的风貌,彰显着一个城市的品质。文化兴则城市兴,文化强则城市强。”

淄博素有“央居齐鲁、襟连海岱”之美誉,是独具特色的组群式城市,文化底蕴深厚,有着齐文化、聊斋文化、渔洋文化、孝文化、陶琉文化、鲁商文化、红色文化等十大地域文化。作为城市建设者,如何将这些地域文化融进建筑里,让城建建设更有内涵,也成了淄博市住建局坚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

海岱大道立交桥绿化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目前国内所有的立交桥,基本都是以原始的单调地生态林绿化方式,比较粗放,立交桥下的空间不能得到很好的利用。淄博市住建局经过认证在桥下设置了景观景墙,景墙内镶嵌进“陶罐”,将陶瓷文化“嵌”进重点工程项目,将空闲地打造成“打卡地”,让南来北往的旅客,一下车就能感受到“淄博陶瓷”的魅力。

现在,市民张大爷每天都会沿着立交桥周围转一转。吸引他的不仅是一路上的秀美风光,更是那些看不够的“精神食粮”。张大爷口中的“精神食粮”便是这些“陶罐”打造的景墙。

近年来,淄博市住建局高度重视文化名城保护,经过多次修改完善,《淄博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已经省政府批复,编制了淄博矿务局、淄川柳泉蒲文化、山头古窑等3处历史文化街区申报材料,全力做好历史建筑保护,文化元素推介,做好文化名城保护工作。

城市有“气质”,生活才会有“品质”。今年,淄博市住建局还着力深化拓展“红色物业”品牌,切实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以“物业品牌提升年”为主题,积极推进《淄博市物业管理条例》出台,制定全市物业服务行业文明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召开了全市推进会议,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大力推进“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建设。市、区县依托物业主管部门全部成立了物业行业党委。业委会和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比率达63%,星级物业小区占比86%,走在全省前列。

几许期盼几多实干,进入新阶段,如何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塑造新优势?

淄博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瑛的讲话给了我们新期待:“下一步,市住建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发展,为加快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言丽 毕玉晔 

通讯员董文龙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