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三条重稿!《山东新闻联播》聚焦淄博落实突破新成效
中华宽带网 2021-03-14 21:28:26 字号:- +

本周末,《山东新闻联播》连续播发三条重稿,重点关注淄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淄川区首创“行走的医生 流动的医院”脱贫攻坚健康扶贫机制、山铝以创新之力撑起了铝工业的脊梁,点赞我市落实突破新成效!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

山东:厚植生态底色 

绘就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齐鲁画卷

“十四五”时期,山东将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统筹黄河河道、岸线和滩区生态建设,建设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加快绘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齐鲁画卷。

这个周末,位于淄博市高青县的天鹅湖国际慢城人头攒动。览黄河美景、逛湿地公园让这里成为网红“打卡地”。

游客 高女士:

景色非常得美,鸟语花香的,环境改善地非常得好!

这个景区过去是沉砂池,由于水面开阔、生态环境良好,吸引了大量野生鸟类。经过改造提升,如今成为集生态观光、农事体验、引黄供水、湿地保护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文化旅游度假区。

天鹅湖国际慢城运营负责人 张磊:

我们将按照生态改良,环境优化的理念,争取绿化覆盖率达85%以上,将景区打造成黄河淤背生态景观林带上的一颗明珠。

如何让黄河融入人们的生活,成为景观之河,是山东沿黄城市、区县所共同面对的课题。与天鹅湖国际慢城景区有机融合,高青县进一步整合沿河优势资源,开工建设黄河淤背区百里生态廊道项目,将黄河大堤全线分为多个段落,根据森林、湿地、花园及林带等四大生态空间类型。

高青县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与林草湿地保护监督科科长 王瑶瑶:

进行景观绿化提升,重点打造绿化示范工程,实现串珠成链,聚点成面。

生态兴、黄河美,济南、滨州等地将在沿黄开阔地段打造千亩郊野公园,打造生态宜居、绿色宜游的黄河绿色生态廊道。据统计,沿黄9市2021年开工生态保护项目165个,总投资859.53亿元,到2025年建成初具规模的黄河生态廊道,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1049条河道管理范围绿化率达到95%以上。山东将在黄河沿线厚植生态底色,真正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

“流动医院”开进大山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淄博市淄川区首创“行走的医生 流动的医院”健康扶贫机制,在医疗空白村设置巡诊点、派驻巡诊队伍,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淄川区罗圈峪村村民乔兰英颈椎长期疼痛,需要长期治疗。虽然村里没有卫生室,但巡诊车却定期进村入户,让她感到方便了很多。

淄博市淄川区罗圈峪村村民 乔兰英:

以前去镇上看病,从这里坐车得20多分钟,我们生了病就是在家吃点药靠着。

在淄川区,有70个这样的医疗空白村,常住人口近万人。为解决这部分群众看病难,当地也想过不少招。

淄博市淄川区卫健局基层卫生和妇幼保健科科长 王木东

村里头人口比较少,单独设立一个村卫生室,这些乡村医生不愿意在村里头干。如果派镇卫生院大夫常驻的话,也容易造成一定的医疗资源浪费。

面对两难境地,当地投入300多万元,购置了25辆救护车,组建190支巡诊队伍,定期到村里巡诊。

淄博市淄川区张庄卫生院院长 贾希军

一个团队有五六个人,巡诊不光是医疗服务,还有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

巡诊车不仅保证了群众小病不出村,如果突发紧急状况,还能第一时间将患者送到大医院,实现医疗服务全覆盖。

淄博市淄川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 局长 张其雪:

下一步,我们将组织上级更优秀的大夫专家团队,加入到巡诊队伍当中去,把优质的医疗资源真正下沉,做到大病有人管,小病不出村,让老百姓能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

《山东新闻联播》点赞山铝 

以创新之力撑起铝工业脊梁

在淄博市,有一家与共和国同岁的铝厂,在近百年的风雨飘摇中,以创新之力撑起了铝工业的脊梁。

中铝山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丰杰

1954年7月建成投产,至今运行了67年,它的建成投产也标志着中国不能生产氧化铝的历史一去不复返。

这个至今仍在运行的工厂,就是中国铝工业发源的地方。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国家投资5000万斤小米,把建设第一个氧化铝厂的任务交给了山东,800名老兵工在这里一边开荒、一边建厂。

山铝首批建设者 离休员工 刘化山

一心干活,就是为了国家,别的不想!住是住在瓦罐,白天干活,干10个小时,晚上巡逻,那时候厂里一片青草,草里有兔子、还有狐狸。

1954年,山东铝厂产出了中国第一批氧化铝,并在此后长达12年的时间里,独立承担了国家全部氧化铝的供应任务。但时间很快来到改革开放时期,市场经济初露苗头,中国的铝工厂开始遍地开花,山东铝厂在市场上迎来首批强劲对手,到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之下,企业到了生死存亡之刻。

中铝山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丰杰

资源和能源短缺,能源价格比较高,产品的转型升级的步伐偏慢,产品附加值比较低,盈利能力非常脆弱。

审时度势,山铝对传统工艺进行创新改造,以拜耳法取代烧碱法工艺,氧化铝的生产成本从每吨3000元降到了2300元,一度实现了扭亏为盈。

中铝山东有限公司氧化铝厂主任工程师 孙树举

但是当时整个市场的变化下行非常快,氧化铝实际的市场价格,基本上维持在2200多块钱(每吨),最低时低到了2000元以下。

2018年以来,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包括山铝在内的传统企业迎来腾笼换鸟、转型升级的新机遇。以工厂最老的西生产线为试点,山铝再度革新工艺,从生产价格低廉的冶金级氧化铝向生产高质量、精细氧化铝转型,开始二度创业。

中铝山东有限公司氧化铝厂主任工程师 孙树举

现在来说中铝的杀手锏产品——高品质氧化铝,在国内目前也是唯一 一家的,在整个世界上氧化铝品质这一块,应该也属于比较领先的。

眼下,以高标准打造的高端铝基新材料产业基地正在一边建设、一边生产,热火朝天一如当年的800兵工建厂。这家与共和国同岁的老牌工厂,正迎着新时代的春风,开启新的征程。

中铝山东有限公司氧化铝厂生产中心技术员 孔令武 

艰苦奋斗,不畏艰难,坚强勇敢,爱岗敬业,这就是我理解的中国产业工人具有的气质,到了我这一辈,更重要的是作为创新者,来赶超同行业的先进水平。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