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活力淄博看变化|陈维茂:淄博企业家有责任有义务加快自身转型升级
中华宽带网 2021-08-03 09:24:06 字号:- +


陈维茂多年来一直保持着经常到车间里转转的习惯。

陈维茂是山东华成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华成集团的前身是1956年建厂的博山锻压厂。从1994年被派到当时的这家老国企任厂长,从带领企业脱困,再到改制为民营企业,陈维茂见证了华成集团从衰到兴,再到挑战新机遇的全部过程。

“在真空泵领域,我们已经连续15年位居国内同行业第一,主持起草了五项国家行业标准。可以说,在这个领域,我们实现了民族产业的振兴。”陈维茂说。

不过,即便如此,陈维茂心里也还是有不是滋味的时候。

比如,在华成集团下属的山东华成中德传动设备有限公司现代化厂房里,每每看到流水线上来自德国的霍夫乐数控成型磨齿机、奥地利的爱协林热处理生产线以及日本三菱的加工中心等进口机床设备,陈维茂的心头就会莫名涌上一股酸涩。

“华成传动生产的模块化精密减速器、大功率重载齿轮箱等产品,虽然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且可以完全替代进口,但我们生产和加工用的机床设备,却还卡在国外公司手里。”这让陈维茂极其不舒服。

他说,作为老工业城市的企业家,要坚定信心,坚持走创新发展的道路。

2021年7月14日,在华成集团一间摆满各种荣誉的陈列室里,围绕城市之变、企业之变以及企业家精神之变,陈维茂接受了记者专访。

他坦言,淄博企业家有责任、有义务加快自身转型升级。同时,他也坚信,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非同寻常的“超级推销”

2019年11月中旬,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到博山区调研时,就到过华成集团。当得知华成集团生产的高端减速机主要面向港口销售时,江敦涛当场对陈维茂说,下一步市里要组织去山东省港口集团考察,“到时候你跟着一起去”。

一个月后,淄博市党政考察团青岛考察的第二站正是山东港口集团。在座谈会环节,江敦涛专门向山东省港口集团董事长霍高原、总经理李奉利引荐了淄博考察团中唯一的一位企业家——陈维茂。

不仅是淄博市委、市政府层面。随团从青岛考察学习回到淄博不久,博山的区委书记和区长又先后两次带着陈维茂去青岛港和日照港做了沟通和对接。

在市、区两级“超级推销员”的强力助推之下,华成集团高端减速机在山东港口集团的销售局面很快便被打开。

“那次考察回来后,我们拿到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山东港口集团日照港的改造,这个单子有950万元;去年日照港又有一个改造项目,2000万元的订单也给了我们;今年青岛港给了我们一个890万元的订单。”陈维茂说,这些订单的意义非同寻常,它证明国产的减速机完全能够替代德国进口。

“这次推动,坚定了华成集团创新发展,走国际先进水平的这条路子。”陈维茂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淄博市委强调各级干部要大胆为企业“站台”,这让他感到非常振奋,收获也非常大。

做优做强

“一方面强调创新绿色优存量,另一方面强调着眼未来扩增量。”这是近两年来,淄博一直坚持推进的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基本逻辑。陈维茂认为,这样的路线非常契合淄博城市的转型发展战略。

在他看来,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华成集团贯彻了中国制造2025、2035、2045的三个10年行动计划,而且已经率先提前实现了。

当谈到传统产业如何适应新经济浪潮时,陈维茂认为,传统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与全智能化的大数据结合起来,就能把淄博的传统产业做优做强。

记者了解到,去年华成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3亿元。对这样一个数字,陈维茂并不满意。他给出的理由是:企业家不能满足于现状,一定要积极争取更好的发展。

而想要膨胀就要选择大的产业。像华成细分领域的一些产品,一年四五个亿的销售收入,就能做到行业第一。“将来,我们要选择更大规模的产业,一旦选择好,华成集团就会有几十亿甚至是上百亿的发展潜力。”陈维茂表示。

1994年陈维茂被派到博山锻压厂任厂长,在短时间内便带领企业完成了脱困。

“华成集团的发展,是环境与主观努力相结合的结果。”陈维茂认为,华成集团能够存活下来并赢得发展先机的关键,就是思想解放,转变观念,按照市场的要求来发展。同时,政府层面推动企业改制,给老国企提供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也起到了很好的助推效果。

见证淄博之变

城市转型发展,企业和企业家是主角。

近两年来,淄博在营商环境、城市建设、人才引进、金融政策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非常有针对性的政策,陈维茂认为这些政策层面的改变,“非常有必要,也非常及时”。这种情况下,企业家更要勇于担起城市转型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重任。

陈维茂表示,淄博是老工业基地,是重化工业基地,有一大批工程技术人员和产业工人,底蕴非常深厚。

他以自身企业举例说,华成集团在细分领域是单项冠军,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这与淄博和博山的工业基础有很大关系。“这一大批工程技术人员和产业工人是我们城市的一笔巨大财富。有此基础,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希望就在”。

陈维茂表示,这两年,他曾多次跟随淄博市委、市政府的考察团到广东、江浙等发达地区学习。考察和学习归来,他的一个最直观的感受是,淄博跟南方一些城市相比,并不存在发展环境不同的问题,最主要的差距还是发展理念和思想解放的问题。

基于这种情况,陈维茂认为,淄博应该动员全市的企业家,加快解放思想。同时,他强调,面向市场、面向国际化,这是淄博产业复兴的唯一出路,在此前提之下,淄博企业家有责任、有义务加快企业自身的转型升级。

“在淄博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这两年,淄博企业家的观念正在加快转变,当然,转变还需要一个时间过程。”陈维茂告诉记者。

采访最后,陈维茂说:“看到国家一些细分领域的产品还依赖于国外进口,我感到非常着急。我今年马上就60周岁了,我的规划还刚刚开始,未来还要再干几十年。”(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文珂)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