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有解思维”看淄博③】桓台:让老年人享受到“舌尖上的幸福晚年”
中华宽带网 2021-08-26 14:17:29 字号:- +

今年,桓台县以“长者食堂”为切入点,坚持“有解思维”,创新“村办公营”“村办民营”“集中配餐”模式,增加养老服务有效供给,让老年人享有更加幸福的晚年。

近段时间,桓台县田庄镇宗王村的长者食堂投入使用,然而不久前,这里还是一所闲置学校。

桓台县田庄镇宗王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王树祥

学校迁址以后废弃不用了,这个地方原来已经荒芜了多少年了,决定今年村里建长者食堂,解决老人中午吃一顿热饭的问题。

如今,“长者食堂”开起来,村里80多位老人每天都可以来这里吃上暖心午餐。

桓台县田庄镇宗王村村民 杨秀兰

又是那油饼包子火烧花卷,我在这吃饭很好,我说在这天天像过年。

另外,为鼓励村民积极参与长者食堂志愿服务活动,村里还开展“积分兑换”活动,志愿者通过参加志愿活动获得积分,可用于兑换村里“美家超市”里的各项礼品。

桓台县田庄镇宗王村志愿者 王道明

志愿者就是有空就来,才开始的时候也不是因为积分来的这志愿者,村民对这个事情都非常拥护。

为确保“长者食堂”高效有序运营,桓台县各村居积极探索新的运营方式,设立“长者食堂助餐服务点”,依托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养老机构、专业组织等为其配餐至助餐点、或送餐至老人家中,满足老年人的差异化用餐服务需求。 

桓台县马桥镇副镇长 张勇

在经济条件比较薄弱的村建立一个助餐点,全镇共建立了20个助餐点,通过配餐的方式,村中的负担解除了,而且也方便了老百姓的就餐。

目前,桓台县 8 个镇131个村已开工建设“长者食堂”,77个村开始运营。预计年底前,将建成投用 131 个,辐射220 个村居。

桓台县民政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孟凤鸣

我们解决农村老人一餐热饭,让年轻人放心在外创业,为乡村振兴助力。


淄博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然 桓台台 何子强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