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五好城市”看淄博 | 异乡变家乡,“小淄”留淄博
中华宽带网 2021-09-13 08:42:04 字号:- +

人才引进来,也要留得住。如何让“外地人”心甘情愿地变成“新淄博人”,就要问问这些新落户淄博的青年人,没有比这群“小淄”们更有发言权了。

2021年1月正式上线的“爱小淄”青年人才服务平台由淄博日报社联合市人社局等单位搭建,“小淄”是对新落户淄博青年人才的昵称。家在济南章丘的小度(化名)就是“小淄”中的一员,2017年本科毕业后就来到了淄博,学习土木工程专业的他发现淄博的就业环境非常好。他说:“毕业后想去设计院工作,正好淄博这边的工业基础好,配套设施也较为完善,非常吸引我。当时觉得工业建筑比民用建筑要难,所以想先接触接触工业设计,以提高自己的能力,就决定来淄博了。”

“淄博的就业环境非常好,在这里我不仅找到了专业对口的工作,而且感受到向上的工作氛围。”小度在领导和同事的信任与帮助下在工作中如鱼得水。除了工作有了着落,他还在淄博收获了甜蜜的爱情。

2021年5月,结缘于“爱小淄”平台,并在“爱小淄”平台的见证下,小度和女朋友静的爱情故事悄然开启。小度是通过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掌中淄博”的宣传才了解到“爱小淄”平台,他说“因为去年疫情的原因留在淄博过年,关注了‘爱小淄’平台,平台经常组织活动,还组建微信群让大家有可以互相交流的平台。”小度和静就是通过微信群,让他们的生活有了交集,在网络上的心心相惜让他们走到了现实生活中。

小度和静7月份通过参加“爱小淄”“感受城市脉动”玉黛湖水上音乐节和“爱小淄”“百年之光——党领导中国(淄博)工业百年主题”观展活动增加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在活动中的接触也让两个人的感情迅速升温。小度说,“如果不是‘爱小淄’举办这些活动,我们真的不知道出来见面能玩些什么”。小度和女朋友目前已经有计划今年国庆节放假就去见双方父母,明年可能会有成家的打算。

同样通过“爱小淄”平台举办活动收获爱情的,还有通过人才特招面试,成功入职淄博市图书馆的吕洁。对于山东大学毕业的吕洁来说,淄博对“小淄”们的照顾真的是让人感觉非常温暖,“种种诚意与用心,我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不论是《淄博市人才金政37条》的出台和落实,还是淄博市人社局联合各单位及机构举办的青年人才新年音乐会、品读齐文化读书会、羽毛球联谊赛、座谈会沙龙、鹊桥联谊会等活动,都照顾到了“小淄”们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

在“爱小淄”平台举办的“不负春光”读书会上,吕洁遇到了生活中的另一半,正是通过这次读书会,让原本只是普通朋友的两人擦出了爱情的火花。她说,“在‘爱小淄’微信群里,大家有工作或生活上的难题都会互相帮助,不同单位不同行业的年轻人都聚集在这里。”

吕洁在淄博收获美丽的爱情

遇一人白首,择一城终老。我们永远可以相信,爱情的力量是伟大的,会让人一直想留在他们爱人身边,共同生活在同一座城市。“爱小淄”平台运维负责人苏利民介绍说,下一步,平台的功能还将不断丰富和完善,努力帮助更多‘小淄’在淄博快乐生活,成就事业,把它打造全国人才竞争加剧大背景下又一个响亮的淄博品牌。”除了“爱小淄”青年人才服务平台,淄博市委人才办、淄博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共青团淄博市委、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淄博市文明办等部门也纷纷举办了许多活动,创办了交友平台,为帮助“新淄博人”扩大社交圈,丰富个人生活出一份力。

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张晓宇说:“虽然我还没有看遍这座城市的风景,但生活得越久,越发地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淄博不仅投入了真金白银吸引人才,还在用真情实意留住人才。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新鲜血液与新生力量,淄博为符合人才引进要求的青年人才提供了生活补贴、购房补贴、创业补贴和亲情引才补贴,切切实实地帮助青年人才解决在淄博生活的后顾之忧,让“小淄”们通过拼搏奋斗与城市发展共同成长。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日报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