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快讯 | 淄博展厅亮相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
中华宽带网 2021-09-16 10:25:30 字号:- +

9月16日—2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展。我市以“泱泱齐风、活力淄博”为主题,在文旅融合展区设立了450平方米的专门展厅,集中推介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成就,展现淄博“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新形象。

根据参展主题,淄博展厅设置了建党百年文旅精品展区、文化创意作品展区、文旅项目和精品线路推介展区、重点文化企业展区、文旅打卡地等五大特色板块,组织华光国瓷、硅元陶瓷、兆霞陶瓷、大韵坊七彩瓷、小炉匠琉璃、璃界琉璃、精艺琉璃、小虾米软陶等10余家文旅企业携百余种文创产品集中亮相,收获现场热烈反响。

华光国瓷展区

硅元瓷器展区

汉青国瓷展区

荷花琉璃制品《清风荷韵》

本届展会上,淄博展厅在设计搭建和展品选择上巧用心思。展厅外观以明丽的红、黄、蓝三色为主,整体风格时尚活泼,配合灯光的使用,让空间呈现出一种动感十足、昂扬向上的效果,传递了淄博时尚活力、开放包容的城市魅力。展厅中参展企业多为淄博特色陶琉企业代表,展出的产品都是近期研发的新品、精品。其中,华光国瓷 国宴领袖《“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国宴用瓷—丝路华青》系列、《上合青岛峰会元首用瓷—千峰翠色系列》、《APCE首脑用瓷—国彩天姿》,硅元陶瓷《中华龙》《儒风》《壹号》《鱼子蓝》,汉青陶瓷《千里江山》《花好月圆》等明星产品悉数亮相。精艺琉璃带来的六组荷花琉璃制品《清风荷韵》,造型流畅、风格淡雅,成为本届展会不可错过的打卡之地。不少参展企业更是推陈出新,带来了《太公封齐》《碧波潋滟》等新品,深受游客青睐。

刘永强大师现场刻瓷

在展示形式上,为使淄博传统文化以现代创意的方式展现,展厅增设了中华传统民俗文创园VR展示、蹴鞠服装互动体验等项目,让游客用体验的方式感受淄博民俗文化的魅力所在。同时,展厅还邀请了小炉匠琉璃、小虾米软陶的手工艺大师现场进行技艺展示,仿宋蹴鞠队员精湛的蹴鞠表演也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刘永强助阵展会,现场展示传统老手艺刻瓷,叮叮当当声中,刻就大千世界,令参观者赞不绝口。

记者从淄博市文产中心了解到,为持续深化文化赋能,全市以文化创意提升突破为抓手,全力把创意理念渗透到文化产业的生产、制作、传播、营销全过程。“今年,我们与中央美术学院合作打造淄博城市伴手礼,形成了齐品、淄味、聊斋、蹴鞠、烧烤等五个系列视觉形象系统和10款文创产品,希望以文创力量塑造城市新名片。同时,我们举办了第一届‘齐品·淄博’城市礼物创意设计大赛,共收到全国22个省近百个城市参赛作品450余件,打造了一批具有淄博地域特色、创意独特的文创产品。”淄博市文产中心主任扈振吉介绍:“本次展会上,我们也专门设置了文化创意作品展区,用于展示城市礼物创意设计成果。我们希望以文创赋能的方式,把潜藏于城市生活中的特色文化元素,通过设计再造,更好地呈现给观众,并以文化创意撬动产业大发展。”

淄博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单琳涵 许涛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