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淄博市连续13年入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
中华宽带网 2021-11-24 11:32:03 字号:- +
日前,海关总署公布“2020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名单,淄博市位列第44位。自2008年开始发布“中国外贸百强城市”以来,淄博市已经连续13年上榜。据了解,中国外贸百强城市评选由海关总署完成,并综合国民经济数据排定,具有较高的可信度和权威性。外贸百强城市的评选不仅仅关注外贸规模,评选标准包括外贸水平竞争力、结构竞争力、效益竞争力、发展竞争力和潜力竞争力5项共25个指标。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淄博市在效益竞争力排名中大幅跃升71个位次至第33位。
“效益竞争力是指通过对一般贸易出口产品技术含量、加工贸易增值水平、净出口对经济带动作用、出口收益能力以及贸易条件状况等进行测算,客观评价各城市外贸效益及其变化情况。在该分项下,淄博市在净出口增长对GDP增长贡献率这一指标中表现优异,位列全国第14位。这也表明,当前在高端制造业回流发达国家、中低端制造业转向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情况下,切实提升外贸质量和效益,在新一轮全球价值链中培育巩固优势,显得尤为重要。”淄博海关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
据介绍,今年以来,淄博市主动融入山东自贸区和上合示范区,推动淄博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高标准建设运行淄博内陆港,重点发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同时,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对接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促进外贸市场多元化发展。淄博市外贸结构持续优化,发展韧性不断增强,新兴业态模式蓬勃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显著,外贸稳步发展前景可期。
来源:淄博日报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