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聚力打造“五好城市”!淄博:城市更宜业宜居,人才“流量”变“留量”
中华宽带网 2021-11-26 13:54:54 字号:- +

赵鲲2019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0年来到山东工陶院从事新材料工艺研究方面的工作。他告诉记者,淄博高新区与山东工陶院对人才的成长扶持下了很大力度,比如提供来淄体验券、实习见习补助、就业补贴等全方位的支持,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创业就业“大礼包”。

“我毕业之后先是在其他地方工作,后来了解到淄博的人才政策力度非常大,就过来应聘了。今年我还申请了产权型人才公寓,让我更愿意留在淄博发展。”赵鲲说。

“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市人社系统要为发展新经济、打造新赛道引进更多人才,推出‘政策找人、无形认证’2.0加强版,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群众,为建设品质活力、共同富裕新淄博作出新贡献。”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勇说。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淄博市围绕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聚焦使人快乐生活、成就事业,聚力打造“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形成近悦远来的强磁场,为城市能级提升注入了源头活水。

“住”是基本保障,赵鲲所说的人才公寓,就解决了诸多来淄博创业就业者的后顾之忧。在尚品大厦人才公寓,记者看到,屋内布置温馨,桌几、沙发、衣柜、床等家具一应俱全,空调、冰箱、电视机等家电也均为标配,达到拎包入住标准。

据了解,按照“3年引进10万名大学生”的计划要求,从2021年起,淄博计划连续3年每年筹建人才公寓不少于10000套。这意味着,更多像尚品大厦这样的人才公寓将在淄博拔地而起。

人才公寓建设只是淄博落实人才政策优化创业环境的一个缩影。近两年,淄博在优化创业生态、提升创业软环境方面亮点不断:持续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出台363项改革举措,在全国率先开展行政审批全领域“一证化”改革,基本建成“无证明城市”;制订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建立市级领导干部担任服务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公务人员污点记录惩戒机制,营造形成了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建设金融生态岛、科创基金港,全市基金合伙企业达330家、认缴规模1289亿元,资本生成和供给能力显著增强;发布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政策措施,出台“人才金政37条”,成立10亿元的人才创新创业股权投资基金,打造生活创业低成本城市……这些“硬核”举措彰显了淄博重才引才的信心和决心。

如今,政策红利已经显现:去年以来,淄博引进高校毕业生7.95万人;而坐落在淄博的山东理工大学,今年留淄人数同比增长了40%多。

如何将青年“流量”变为“留量”,进而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变量”?淄博市提出,聚力打造“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答好建设高能级城市新答卷。

今年盛夏,第二届淄博青岛啤酒节如约而至;去年仲秋,淄博麦田音乐节在孝妇河畔激情唱响;布局建设更多城市书房,常态化举办全民读书节、文化大讲坛等活动,让城市充盈书香之气、彰显人文之美;高标准打造“全域公园城市”,用绣花精神“绣”出城市高颜值……如今的淄博,正在成为一座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时尚之城。

“今年以来,淄博聚焦育新机开新局,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打开了高质量发展的上升通道,经济发展实现强势开局、稳健运行。”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省均位于前列。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表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淄博将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集聚成长、城市品质提档升级、要素供给配套完善、营商环境系统再造,以海纳百川的襟怀、千金市骏的诚意,诚邀天下才俊成为淄博城市发展“合伙人”,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