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聚焦农民增收致富 | “四种四收”农业发展模式蹚出一条致富路
中华宽带网 2022-06-14 11:27:23 字号:- +

6月8日起,中共淄博市委网信办“聚焦农民增收致富网络媒体在行动”活动启动。大众网·海报新闻、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淄博新闻网·博览新闻、中华宽带网·齐点淄博6家网络媒体记者,奔赴淄博各区县,探访乡村振兴新模式、推出了反映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的系列短视频和稿件。



6月8日,中共淄博市委网信办“聚焦农民增收致富网络媒体在行动”活动第四站来到高青县花沟镇三利村。

高青西瓜的种植在20世纪90年代就已经初具规模,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在当地政府的指导、推动下,西瓜已经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在1996年被命名为“中国西瓜之乡”。“大家都喜欢我们的西瓜,每年都有许多人过来收购。”花沟镇三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文告诉记者。

面对土地资源不足的客观现实,三利村采用“一田多用”的模式,经过充分论证,反复测算,改革创新,在农业种植结构上“精打细算”,打破以往“一田一种”的传统种植模式,通过科学安排农作物茬口,春季西瓜、夏季玉米、秋季菠菜。探索出“西瓜+玉米+两茬菠菜”轮作的“四种四收”农业发展模式:2月底至5月底种植西瓜;6月初至9月底种植玉米;10月初至12月底种植两茬耐寒高产菠菜,然后休棚两个月。通过农作物的轮作种植,耕地亩均纯收入可达1.5万元以上,种植户年收入可达10万元以上目前,三利村采取“四收四种”种植模式的农户占全村总户数的93%以上,农忙时节务工人员可达500多人,并形成了以三利村为中心,辐射周边20余个村3800余亩独具特色的种植基地。

如今的三利村正在建设“1+X+N”产业联合体,即“1”个农产品仓储和冷链物流镇级基地,链接“X”个乡村市场,服务“N”个生产主体。通过“冷链资源智慧交易平台”为合作社提供信息发布、仓储、分拣、周转服务,推动全镇4.6万吨果蔬从“卖当季”延伸至“卖全年”,走出一条高收益的致富新路子。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