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聚焦农民增收致富 | 小黑牛托起致富梦 产业链架起小康桥
中华宽带网 2022-06-14 11:42:24 字号:- +

6月8日起,中共淄博市委网信办“聚焦农民增收致富网络媒体在行动”活动启动。大众网·海报新闻、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淄博新闻网·博览新闻、中华宽带网·齐点淄博6家网络媒体记者,奔赴淄博各区县,探访乡村振兴新模式、推出了反映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的系列短视频和稿件。

6月8日,中共淄博市委网信办“聚焦农民增收致富网络媒体在行动”活动第三站来到唐坊镇仉家村。

唐坊镇仉家村位处省道S316沿线,东邻博兴县,交通位置优越,共有村民199户610人,党员30名,先后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小康先进村”、“文明村”、“明星村”等荣誉称号,获得各级荣誉表彰126次。

仉家村坚持党建引领、抢抓机遇、敢为人先、紧紧抓住黑牛产业发展宝贵机遇,蹚出了一条“多元发展共富”的仉家路子。


联村党委“做媒”,小黑牛变身“致富牛”

唐坊镇2020年底探索成立全县首个覆盖“两新”党组织的“黑牛盒马”联村党委,在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联村党委秉承“产业共兴、治理共抓、人才共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党建强村、产业富民”思路,发挥联系、协调、约束、融合等作用,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迅速整合了所辖三个村的黑牛养殖户、土地、闲置牛棚等资源,组织养殖户化零为整、集体入园,纽澜地集团兜底收购,为村级发展铺就了一条“党带群、强带弱、富带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牛路子”。

仉家村党支部2021年领办盒马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顺利并免费入驻纽澜地养殖园区进行黑牛养殖,目前养殖黑牛170余头,农户以资金入股,1万元/股,分红方式为每股500底金+收益分红,合作社收益的10%上交村集体,仅一年时间便为村集体增收约50万元。

多元发展“共生”,产业链架起“致富桥”

近两年的实践过程中,唐坊镇不断总结提炼、规范优化,探索“党建引领、打通渠道、产业链接、互促共进”发展路径,围绕土地流转、入园养殖、饲草供应、粪污处理、屠宰加工、冷链物流、劳务用工、光伏发电等黑牛发展产业链各环节全过程服务,筹建党建联盟,将合作社建在产业链上,将产业发展在产业链上,将党员凝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裕在产业链上,切实以党建联盟组织力,激发村级发展内动力,赋能企业发展生产力。

仉家村率先尝试,实施“养殖合作社+种植合作社+劳务合作社”内循环式产业链发展模式,开辟了一条“全村一盘棋、人地牛合一、激活产业链”的致富路。做大做活土地文章。2019年,村党支部领办种植专业合作社,先后流转700余亩土地由村集体统一经营。合作社当“店小二”负责种地,粮食收入全部归村集体,秸秆加工成天然饲草供养殖合作社使用,养殖粪污发酵后用于种植合作社使用,自给自足的内循环微产业链模式,最大化地降低了经营成本,提高了效益,其中黑牛养殖饲草及种植有机肥每年节省约6—8万元,土地种植收益达700元/亩。有效组织闲散劳动力。仉家村自我加压、大胆破题,2022年党支部领办了劳务专业合作社,与纽澜地集团和周边企业达成用工协议,优先输送劳动力,极大地增加了村民收入。目前,村内70%村民在纽澜地屠宰场及村里合作社务工,农民变工人收入倍增。2021年,仉家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1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增长8万余元。


三变改革“试水”,新格局领跑“致富路”

仉家村作为唐坊镇首批试点村,率先实施“三变五合”改革,村内闲置资源统一梳理规整变成了全民资产,村民结合实际以土地、资金、劳动力等三种形式入股变成了股民。目前,除企业占用地,村里剩余的1200余亩地全部入股,每年每亩保底分红金800元,收益后进行二次分红。仉家村创新设立福利股,凡在村居住村民均可享有,全村农民变股民,由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旁观者变成了直接参与者和受益者。

以村民王玉涛家庭为例,王玉涛在合作社养牛年收入40000元,其妻子在纽澜地屠宰车间上班年收入85000元,家庭10余亩土地保底分红每年8000元,该家庭年固定收入13.3万元。

人共建幸福仉家,家家共享振兴硕果

随着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当下的仉家班子说话有分量、工作安排都响应、村民之间更和谐、村级发展更有劲。2021年村集体投资36万元实施了户户通及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投资30万元进行村庄绿化和主干道路铺装;每年固定投入,统一支付村民水费、电视信号费、医疗保险等费用;村内成立了门球队、锣鼓队、舞狮队、秧歌队等,村民业余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目前投资50万元,对70岁以上老人实行免费就餐和日间看护的“长者公寓”项目正在筹建中。

下一步,仉家村将依托黑牛产业发展,进一步规范优化合作社运营和分红模式,盘活集体资产,用好财政资金,吸引社会资金,在乡村旅游、特色种植、光伏项目等方面实现破题,让群众享受到越来越多的改革红利。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