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好品山东丨青州花毽:脚尖飞羽,灵动千年
中华宽带网 2022-06-28 09:29:59 字号:- +

高承《事物纪原》记:“今时小儿以铅锡为线,装以鸡羽,呼为毽子,三四成群走踢…”,描绘的就是踢毽子的景象。

花毽亦称“踢花毽”或“踢毽子”。青州花毽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春秋战国时期,青州已盛行蹴鞠(踢球)之类的游艺活动。蹴鞠逐渐演化为蹴毛丸,进而演化为踢毽子,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主要分布于青州市,而今扩展到潍坊市,2011年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花毽飞羽

青州花毽在制作技艺与踢弄技艺两个方面都有丰厚积累,同时与天地人文融会贯通,富有浓郁的传统文化内涵。从制作上,青州花毽品种丰富,无论是游艺毽、健身毽、观赏毽还是比赛毽,无不配料科学、制作精美。从类别上,分一般毽、观赏毽和比赛毽。从踢法上,分单人踢和多人踢;其中,多人踢是单人踢的组合,难度更高,花样更丰富,但艺术感染力和观赏性也更强。平时以踢毽子健体强身,比赛时以踢毽花样多少、难度高低、时间长短、动作优美程度为考核标准。

脚尖灵动

踢弄花毽讲究身形架步优美、心意相随、眼到脚到、反应灵活、人随毽舞、毽随人转;低踢毽如彩蝶飞舞,高踢毽如凌空飞燕。

青州踢毽花样繁多,有108式,即天罡36式和地煞72式。天罡36式是将踢花毽技艺形象与青州风土民情、山川景物紧密结合来命名,富有鲜明的青州地方特色;地煞72式是指历代积累的踢花毽各种技巧动作的名称。青州花毽的每一个动作的完成主要控制于踢毽过程中花毽的走势、方向、高低程度甚至自然环境如风向等,多人踢毽更需要心意相通、配合默契,这一系列的过程须在一刹那完成,要求踢毽者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如:张飞蹁马、二郎担山、苏秦背剑等,既包含了武术的阳刚之气,又吸取了舞蹈的柔美之姿,灵巧多变、刚柔相继、扣人心弦,有极强的震撼和感染力,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

青州花毽,根植于深厚的传统土壤,又深受现代文化的滋养,是青州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一项体育项目,人们已经把踢花毽作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青州大地上,或单人、或三五成群的男男女女,时而凌空腾跃,时而俯身勾踢,那如燕的身姿和婀娜的形态伴随着上下翻飞、五颜六色的花毽,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潍坊市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加油助力。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新闻网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