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最美退役军人丨苏同强:军魂不退,不负“瓷”生
中华宽带网 2021-09-17 15:10:25 字号:- +

编者按:近日,山东省2021年度“齐鲁最美退役军人”与淄博市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表彰名单出炉,老兵左文平与10位优秀退役军人成功入选。

为选树先进典型,展现退役军人风采,激励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中共淄博市委网信办、淄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发起向淄博11位"最美退役军人"致敬活动。期间,记者将带领你走进老兵记忆长河,聆听他们的军营过往,洞察他们正在奋斗的当下以及可以触及的未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樊伟宏 通讯员 冯彦伟

苏同强离开军队,已经有38年了。

彼时,他从北京装甲兵技术学院毅然回到家乡,之后便与陶瓷结下了不解之缘。几十年来,他从基层员工做起,一步步到企业掌舵人,退役军人的角色未曾褪色。

正是凭借骨子里流淌的军人作风和军人情结,在苏同强的带领下,华光国瓷创新发展的铁血DNA正澎湃激荡。

回归世界舞台中心

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里,很少有艺术形式能比肩陶瓷对于世界的影响。陶瓷,让世界认识了中国。

然而,伴随西方制瓷业的兴起和国内品牌意识的缺失,“瓷国无好瓷”的尴尬,也让人堪忧。

这一点,军人出身的苏同强有着深刻的认识。

在他看来,当代的陶瓷人,就应该有当代人的使命,做世界最好的陶瓷,这是陶瓷传承人永恒的追求。

据苏同强回忆,在一次去法国考察时,他因近距离观察精美瓷器,受到了服务员呵斥。

“一辈子也忘不掉!”苏同强说。

于是,苏同强买下了112件国外精品瓷器带回淄博,摆放在公司最显眼的位置。他告诉员工:“这是目前全球最高端的瓷器,要想赢得别人的尊重,就要做到这种水平。”从此,华光国瓷坚持用自主品牌开拓市场,并谢绝了多家国际品牌的贴牌订单。

在品牌经营上,苏同强要求,企业在创新、质量、管理等方面,要按照“中国陶瓷第一品牌、世界陶瓷知名品牌”的标准严格执行。华光陶瓷也正是由此,一步步成为国家庆典用瓷定点生产单位。

凤舞和鸣餐茶具、“国彩天姿”系列产品、八宝酥油茶杯、华青瓷“千峰翠色”……在国家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和国际重大文化交流活动中,都能看到华光国瓷的身影。不仅如此,华光国瓷产品还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英国皇室、法国卢浮宫的收藏品,时至今日,已经成为中国高端陶瓷市场的领军品牌和中国陶瓷行业的领军企业,为弘扬中国陶瓷文化,为中国陶瓷走向世界,赢得了至高的荣耀。

军人出身,苏同强将“对党最忠诚,永远跟党走”确定为华光人的共同信仰;将“让中华陶瓷之光灿烂世界”作为华光的愿景;将“引领中国当代陶瓷回归世界舞台中央”作为华光的使命。

创新是最好的继承

苏同强出生于陶瓷世家,七岁就帮助父亲做瓷器。对于陶瓷发展而言,他始终有着自己的理解。

陶瓷虽然是淄博的老牌传统产业,但在苏同强看来,只有创新,才是对传统最好的继承。作为当代的陶瓷人,就要与时俱进,敢于突破和超越。

骨质瓷最早产于英国,号称“瓷器之王”和“皇家用瓷”。“上就上高档!”在决策企业发展战略时,苏同强以一个军

人出身的果敢和魄力,果断拍板。

1997年,华光率先引进世界最先进生产设备,并研发投产天然矿物质骨质瓷新品种。从此一发而不可收,先后自主研发出华青瓷、华玉瓷新材质,这三个材质在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而且很多性能、指标,都大大地优于现在西方国家一些陶瓷企业的标准,先后荣获了40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和著作权。

历代名瓷都是以青瓷为至高荣耀。

在苏同强看来,青是一种有品格的颜色,是东方文化的代表色,所以做新时代的新青瓷,是苏同强一直以来的梦想。

传统的青瓷,主要是靠表层的釉色,釉面越厚,瓷品越好,但它都不是材质本身的颜色,要从材质进行改变,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开始的时候,烧出的坯体不是黄的就是褐的,甚至是黑的,经过无数次的实验,苏同强带领员工最终找到了烧制华青瓷最合适的温度和气氛,华青瓷应运而生。这种颜色正是他多少年来梦寐以求的青色,也因此把中国的青瓷制造工艺和制瓷水准推向了一个新高度。

不仅如此,华光在技术工艺中创新使用无铅釉技术、抗菌技术及高温釉中彩装饰等先进工艺,彻底解决了产品的铅镉融出问题,华光国瓷成为中国健康第一瓷。

质量致胜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苏同强对捍卫国家荣誉的担承,更体现在与世界知名品牌产品的竞争对比中。

在他认为,华光陶瓷乃至中国陶瓷,还有很多地方值得加强。

于是,围绕争创中国陶瓷领先品牌、世界陶瓷知名品牌的目标,他提出了产品整体水平与世界一流品牌产品比高低,在精细化管理上敢于突破和超越。

按照打造中国高端陶瓷领先品牌、世界陶瓷知名品牌的目标,苏同强全面提升了企业的管理标准、技术标准、工作标准,操作标准,制定并实施了高于国家标准的华光质量标准,建立健全了从原料进厂到成品出厂直至售后服务全过程的质量保证体系。将质量管理贯穿到生产、经营、服务的全过程。

他以提高产品的整体水平为目标,注重产品的每一个细节,严格管理、严细操作,在华光实行了质量否决权,确立了质量在众多考核指标中的否决地位。承担了《骨质瓷器》国家标准的修订工作和《氧化锆日用陶瓷刀》国家标准的独家起草工作。建立健全了严细管理、严细操作的工作标准、工艺标准和管理标准,并严格考核和奖惩。为打造无瑕疵的高品质产品,先后发明了荣获国家发明专利的高光泽度无铅釉专利技术,采用了最现代化的窑炉技术,创新增设了骨粉专用和釉料专用煅烧窑炉,引进英国施釉线、抛光机、美容机、意大利烤花窑,采用高档窑具、模型等,有效解决了影响产品整体质量水平提高的细节和关键问题。以精细的管理和操作,使得每一款产品做到零瑕疵,不管是日用、陈设还是收藏,都具有相当价值。

人才战略

苏同强坚持党管人才,建立了“以给企业带来和创造价值”的人才观,把华光打造成一个创业平台;让效益的创造者,成为人生价值的实现者;让才智的贡献者成为财富的拥有者。

当下华光,汇聚了五位国家级大师、十几位省级大师,十二位来自英国、美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际设计师,六十位中青年工艺美术师,在业内被称为中国陶瓷设计创新的梦之队。经过大师们的努力,华光国瓷从器型到装饰,再到整体的视觉美感,都形成了独特的、高水准的、能够自信地代表中国当代陶瓷水准的精湛技艺,成为引领中国高端陶瓷市场的风向标。

重塑辉煌

在苏同强领导下的华光,通过解困到发展,再到走向振兴,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它是淄博传统行业振兴转型的一个缩影,更是企业坚定不移走探索创新之路的见证和传承。

军人的血液依然滚烫,身怀家国,苏同强带领着华光,在全面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企业高质量规模发展的目标下,重塑着中国当代陶瓷产业的辉煌。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