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为建设人才强国贡献山东力量
中华宽带网 2021-09-30 21:18:13 字号:- +

  为建设人才强国贡献山东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在山东引发热烈反响

  □ 本报记者 刘一颖

  “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广大人才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持续在山东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推动党中央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效,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成功召开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标志着我国人才工作迈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为我国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迈向世界科技强国提供了‘指南针’‘路线图’。”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波表示,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深入推进人才平台项目一体化,加快科技创新平台载体战略布局,建立面向产业需求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机制。“今年,我们围绕我省重点产业领域凝练60个项目、130个课题,面向全球‘揭榜挂帅’,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引擎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要发挥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这为我省继续以超常规举措加强高校人才队伍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冯继康说,“我们要大力发挥高校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实施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计划,加快顶尖人才和领军人才引育集聚,持续深化高校‘放管服’改革,全面推动‘五权下放’。”

  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第33期中青一班学员表示,总书记对青年科技人才寄予厚望,我省应聚焦壮大科技创新后备力量,加大博士(后)等创新型优秀青年人才集聚力度,在省级重点人才工程中实施青年人才专项,建立符合青年人才成长规律的培养使用评价机制,促进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快速成长。

  “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备受鼓舞,进一步坚定了爱党报国、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王宏伟说,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要虚心谨慎、苦练内功,练就过硬的专业技术能力,更要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找准定位,勇挑重担,争做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开路先锋。

  “总书记提出,要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这为我们深入开展全员创新、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指明了方向。”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文德刚说,他们将不断完善提升工程师、技能人才成长环境,深化与重点高校、科研院所校企合作,创新开展“现代学徒制”“卓越技师班”“劳模学历班”,拓展“五级五通道”职业发展模式。

  滨州市构筑科创高地“用才”,构建全域“产学研金服用”科创体系,打造人才发挥作用的一流创新平台。滨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晓黎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创新链。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突出实用、应用导向,由企业根据实绩、贡献等自主评价人才,充分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积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立足实际、突出重点,解决人才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我们聚焦各类人才的不同诉求,打造了人才数据、人才引进、人才服务、人才金融、人才产业‘五个平台’。”山东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卫中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为各类用人主体和人才提供专业服务为目标,在科技成果转化、培训教育、双创投资等方面精准发力,培育山东人才市场化服务品牌。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