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丨山东:打造沿黄千里绿色高效农业长廊
中华宽带网 2021-11-05 11:26:46 字号:- +

山东在黄河两岸建设特色农产品基地,打造千里黄河绿色高效农业长廊,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眼下,在东营市垦利区,黄、白、紫、灰、赤、红6种颜色水稻勾勒出的稻田画,吸引不少游客纷纷打卡。游客房芸芸说,“简直太不可思议了,既震撼又壮观,而且一阵清风拂过之后,能闻到稻花的清香,一派丰收的景象。”

别看现在稻田美如画,多年前这里还是寸草不生的盐碱地。近年来,当地不断改良土壤,种植耐盐碱水稻,如今,水稻种植面积已达40万亩。这里成了集水稻生产与旅游开发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东营市垦利区永安镇稻田画景观创意基地项目负责人盖梦娇说,“通过这种技术创新和科技支撑的方式,将现代创意农业与休闲旅游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乡村农旅融合发展之路。”

自2019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成为国家战略,山东主动探索,依托黄河水资源优势,鼓励沿岸加快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在高青县芦湖街道,稻田龙虾订单一直不断。高青县芦湖街道芦湖村党委书记卢南社介绍,“小龙虾最贵卖到40元以上,没想到养殖小龙虾效益这么好。”

为改造盐碱涝洼地,高青县修建水利工程,引来优质黄河水,发展藕池和稻田,田下养殖小龙虾。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如今高青县小龙虾养殖面积发展到1.8万亩,着力打造“清水小龙虾”品牌。高青县芦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卢汉春说,“从虾池最初的整理到虾苗的购进,到后来的管理,包括提供数字化种养环境。通过数量的优势和品质的优势,以及销售渠道的优势,这可以打开更高端的市场。”

目前,通过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山东黄河沿岸优质蔬菜、特色水果、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产业遍地开花,一条千里黄河绿色高效农业长廊正在形成。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褚瑞云表示,“重点是抓好发展节水旱作农业,组织开展好耐盐碱的粮食大豆等作物品种的选育和推广应用,来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循环农业,努力打造一个沿黄流域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典范样板。”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