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开局好预期稳,方向明信心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山东引起热烈反响
中华宽带网 2021-12-12 20:06:19 字号:- +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既举旗定向又谋篇布局,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第一时间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家一致表示,一定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坚定信心、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1年,在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的复杂局面下,我国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累累硕果让人倍感振奋。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9%,前11个月进出口同比增长34.6%,11月份出口年内第4次创历史新高,呈现良好局面。省统计局局长辛树人表示,今年以来,山东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进中提质,为全国“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了较大贡献,这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2021年,全省三大需求的经济韧性得到恢复性释放,宏观经济基本面进一步企稳向好,确实来之不易。”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周德禄认为,这与全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六稳”“六保”重点工作,新动能产业产能开始释放,促消费政策效果明显,重大民生工程加速推进,区域布局竞争力逐步增强等密不可分。

辛树人表示,当前机遇和挑战并存,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全省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东部沿海大省产业基础雄厚,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动力足等优势,按照省委部署,聚焦“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作为东部沿海经济大省,山东需要发挥好“压舱石”作用,加快向改革要活力、向开放要潜力、向创新要动力,不断做强经济基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是山东的看家本领,对于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1.3万平方米恒温恒湿车间里,龙门加工中心、五面立式加工中心、双工位卧式加工中心……各式机床琳琅满目。威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自主研发万能铣床、刀库等关键零部件,解决机床制造工艺、精度保持性等技术,目前为一汽、二汽、特斯拉等汽车企业配套,尤其是针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产品增长迅速。总经理吕慧彬说,全国大局良好,全球市场日渐复苏,公司发展信心更足,目前高端精密五轴机床产业化项目二期已经启动,计划明年7月建成投产。

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来自创新。省科技厅厅长唐波表示,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着力在关键技术突破、高能级平台打造、科技型企业培育等方面下功夫、见实效,积极为建设制造强省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据介绍,全省将在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实施重大科技示范工程、培优做强科技创新主力军、培育提升各类创新基地等方面下更大功夫。

当前,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等国家级高水平开放平台在山东聚集,如何创新方式方法用好用活这些平台对山东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上合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孟庆胜表示,高质量构建开放平台体系,需要充分发挥上合示范区的创新作用,通过制度创新、模式创新,打造促进上合组织及“一带一路”国家多双边经贸合作便利化的体系。下一步,上合示范区将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大力发展外贸新模式,推动项目集聚发展,搭建平台载体,以更高站位、更广视野谋划示范区建设发展,努力当好全国全省改革开放的“试验田”。

勇立潮头,扬帆奋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要靠实干。面向未来,“十四五”开局良好激励着全省人民走好新征程的每一步,以实际行动把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山东新闻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