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坚持“四个必须”,把握规律做好经济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山东引起热烈反响
中华宽带网 2021-12-13 20:39:49 字号:- +

坚持“四个必须”,把握规律做好经济工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山东引起热烈反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在应对风险挑战的实践中,我们进一步积累了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并将其概括为“四个必须”。采访中,大家一致认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就要把这“四个必须”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任务中去,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坚定必胜信心,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注重稳扎稳打。

“这是在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的‘五个根本’基础上对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规律性认识。”在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袁红英看来,这也是对中国经济在应对国内外各类风险挑战中能够持续稳定向好经验的高度总结,为扎实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提供了系统的认识论遵循和科学的方法论指导。

“‘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居于首位,是因为应对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风险挑战和不确定性、整体把握稳中求进的时度效、全面增强统筹协调的能力和效果,都需要紧紧依靠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袁红英认为,“四个必须”具有内在统一的逻辑关系,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沉着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步调一致向前进,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向好的根本保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全党都要聚精会神贯彻执行,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山东能源集团总经理张宝才对此深有感触:“山东能源集团作为以煤为主的能源企业,更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强做优煤炭产业,加快进入新能源产业,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形势下发展不能穿新鞋走老路。”张宝才说,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山东能源集团首先必须发挥好煤炭“稳定器”的作用,夯实能源安全基础,“把能源的饭碗端在自己手里”;另一方面则要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进入新能源产业。争取到“十四五”末,山东能源集团新能源装机达到2000万千瓦以上,建成风电、光伏、氢能、地热等多能并举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坚持稳中求进,调整政策和推动改革要把握好时度效,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这个‘必须’对我们自然资源工作尤其重要。”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二级巡视员张玉录说,“自然资源工作涉及面广、关联性强、社会关注度高,实际工作中我们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准确把握好‘立’与‘破’的关系,注重协调推进各项工作,防止把长期目标短期化,把系统目标碎片化,防止在政策执行过程中搞简单化、一刀切。”

发展过程中需要面对内外部多重因素,承受多重压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系统观念。“经济社会发展要综合考虑资源和生态等多方面因素。经济发展和生态环保不是矛盾的、对立的,而是辩证统一、相互促进的,只要抓得好,完全可以同频共振。”潍坊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马焕军说。

近年来,潍坊坚持用高水平的生态环境保护助力高质量发展。前三季度潍坊的生产总值、存款余额两项指标增速居全省第一,1-10月潍坊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情况列全省第一,水环境质量改善情况居全省第三。“坚持系统观念,我们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继续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让绿色成为潍坊发展的鲜明底色。”马焕军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领导干部要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能力。禹城市委书记,德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滕海强介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禹城市成立现代产业学院,开展为期三年的干部全员大学习大提升培训,推动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知识结构重塑。

“抓经济发展需要较强的专业能力和专业水平作为保障,特别是应对当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对各级领导干部更是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滕海强说,领导干部要自觉增强补课充电的责任感、紧迫感,加快补齐知识和能力上的短板,优化知识结构,提升在复杂局面下驾驭经济发展的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禹城将继续紧抓干部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干部抓经济发展的眼界、能力和本领,争当“行家里手”,以促进经济发展的实际成效彰显责任担当。

(参与采写: 张海峰 左丰岐)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