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省委网信办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2022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工作要点》
中华宽带网 2022-05-01 09:14:11 字号:- +

近日,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大数据局、省通信管理局联合印发《山东省2022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明确2022年提升我省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工作的重点任务和职责分工。

《工作要点》征求了30余家省有关部门单位的意见建议,在研究起草过程中主要把握三个原则:一是坚持重点承接。细化分解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的《2022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工作要点》任务内容,每条推进举措逐一明确责任部门或单位,确保《工作要点》可落地可实施。二是强化统筹协调。充分借鉴并吸纳有关部门单位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涉及部门职能交叉或需要共同推动的任务反复沟通,形成一致意见。三是注重点面结合。在规定扩增硬件资源供给的同时,针对不同人群、职业制定具体的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举措,围绕今年将举办的各类主题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工作要点》内容涉及资源供给、职业培训、安全保护等诸多领域。

在加强数字资源获取方面,持续推动5G建设和应用,力争2022年底前新开通5G基站6万个。加快政府办公区、重点产业园区、商务楼宇以及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等场所千兆光纤网络覆盖。完善政务数据供给清单,推进数据有序高效共享。推动省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进电子证照共享应用,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在提高数字生活水平方面,推动移动支付便民场景建设,提升电子支付服务效率。深化助老助残数字应用,优化“爱山东”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为老年人、特殊人群提供大字版、语音版等“长辈模式”“关怀模式”服务应用。鼓励提供电子版大字账单、语音盲文账单等服务,推进电信经营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改造。推广山东省老年人电子优待证,优化健康码“为家人代办”“代查”等功能,方便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出行。

在增强数字工作能力方面,针对高水平技能人才、新兴职业人才、农民、妇女、退役军人、公务人员等群体制定详细的培训提升计划。开展农民数字素养培训,加大智慧农业技能在线培训力度。面向妇女开设安全上网、电商运营等数字素养与技能公开课程。搭建“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平台,引导退役军人在服务平台及公众号学习,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数字技能。发挥山东干部网络学院平台作用,开设大数据专栏,丰富线上课程资源。

下一步,还将举办“山东省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依托社区党团组织、青年社会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开展青年数字志愿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数字技能应用技巧、数字化设备使用方法等咨询以及网络安全和数据信息隐私保护等方面的知识。

来源:网信山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