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汲取历史智慧 推进守正创新——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的体会
中华宽带网 2022-06-08 22:14:43 字号:- +

《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以下简称《简史》)忠实记录一百年来党的宣传工作服务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伟大历程和重大成就,系统总结党的宣传工作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集中彰显了伟大建党精神和我们党独特的思想政治优势。《简史》的出版是为党写史、为党的宣传事业立传的历史工程,是新时代党的宣传工作汲取历史智慧、推进守正创新的战略工程,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作为宣传部门的干部,要坚持学在前、做在前,全面系统学习领会《简史》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从百年宣传工作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大力推进守正创新,更好担负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

一、学好《简史》,践行初心使命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百年党史就是一部百年宣传工作史,也是一部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是靠宣传群众、动员群众起家的,宣传思想工作本质上就是群众工作。宣传思想工作者要不忘初心使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积极服务人民。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推动乡村“门前十小”建设,健全县市区“五馆一院一中心一广场”,创新开展文化进万家、“三下乡”等各类文化活动,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加快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抓产品、上项目、强企业,着力打造雪峰画廊、沅江水秀、古城商道、侗苗风情、红色记忆等精品线路,不断提升文化供给质量。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你有困难我来帮”实践活动,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热情讴歌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宣传思想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要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书写人民业绩。要转作风、改文风,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创作有品质、有温度的作品。努力打造舞台剧《云端花瑶》、系列丛书《怀化故事》等精品力作,做到既有“泥土的芳香”,又有“思想的光芒”。

虚心向人民学习。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组织全市宣传战线开展大调研活动,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把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凝聚民心民智民力,做到“脚下有泥土,心中有人民”。

二、学好《简史》,增强斗争本领

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从成立之日起就展开了尖锐而复杂的舆论斗争。不论是“唤起工农千百万”,还是“敢教日月换新天”,不论是“东方风来满眼春”,还是“彩云长在有新天”,一路走来,我们党都是以斗争求生存、靠斗争谋发展、用斗争开新局、因斗争赢胜利。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坚决打赢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

守牢安全底线。当前,意识形态领域仍不平静,斗争和较量还十分尖锐。国际上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国内一些错误言论和观点不时出现。掌握意识形态斗争主动权,必须时刻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面对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挑战能够明辨政治是非,科学预判潜在风险,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牢牢掌握意识形态斗争主动权。重点加强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构建全市“一张网”“一盘棋”的舆情应急处置工作格局,坚决守住意识形态安全底线。

练就几把“刷子”。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是一门艺术,光有勇气是不够的,还要有斗争本领,掌握几把“刷子”。“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宣传思想工作者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多经历“风吹雨打”,多捧“烫手山芋”,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正道”“新风”“剑网”等集中行动,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强化刚性约束。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者、推动者、执行者。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强化问责刚性约束,真正把意识形态工作的规矩立起来、挺起来。出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开展专项检查,加大督导力度,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到位,确保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中。

三、学好《简史》,担负使命任务

《简史》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系统阐述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深刻回答了宣传思想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提出了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五个坚定不移”的使命任务,为宣传思想战线大力推进守正创新注入强大思想动力。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不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坚定不移举旗帜。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学习宣传阐释好这一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守马克思主义之正,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正,创新载体、方法、手段、渠道,让学习贯彻工作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放大怀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习语连心》理论宣讲品牌效应,广泛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理论微宣讲。在《掌上怀化》《我的怀化》等新媒体建立理论频道,做实“网上学习”理论传播工程。

坚定不移聚民心。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广泛汇聚团结一心向前进的强大正能量,守党性原则之正,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之正,守舆论导向之正,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推进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融入RCEP对接东盟”等重大主题报道,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坚定不移育新人。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层面要求之正,创新学习、宣传、践行载体,深入开展“强国复兴有我”“光影铸魂”“怀化红色故事汇”“德润五溪文明怀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持之以恒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

坚定不移兴文化。立足怀化特色资源,守中华文化立场之正,守社会效益首位之正,将其创造性转化为精神文化产品,融入人们的精神世界。重点策划推出大型电视剧《一代洪商》、纪念袁隆平院士的大型音乐作品《稻花飘香》和反映上世纪七十年代溆浦县委书记孙学辰带领群众战天斗地修水库的舞台剧《孙学辰》等文艺精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

坚定不移展形象。讲好怀化故事、传播好怀化声音。守展现美丽怀化形象之正,创新叙事方式和传播手段,以怀化好故事、好声音、好形象,更好助力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重点巩固拓展“1+2+N”网络传播联盟,形成渠道丰富、覆盖广泛、传播有效、可管可控的传播矩阵,放大怀化声音。

来源:红网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