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齐鲁潮评|建设美丽山东需要“内外兼修”
中华宽带网 2022-06-29 21:04:40 字号:- +

最近,山东印发了《美丽山东建设规划纲要(2021—2035年)》,明确了美丽山东建设的近期、中期、远期目标,为未来15年美丽山东建设任务提供纲领。

  美丽山东究竟要美在哪?绿色经济发展繁荣、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明显、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和谐稳固、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国内领先、城乡全面协调融合发展……透过这份《规划纲要》,看到了山东对美的认识和定义:不仅要天蓝水清的“外在美”,更要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美”。

  从曾经的“生态山东”到如今的“美丽山东”,两字之差,内涵的变化却深刻。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建立“外在美”和“内在美”之间的紧密联系和转化通道,才能实现全面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山东的远景目标,打造出以美丽山东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更加明确,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2021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对山东而言,生态环境质量达到了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好水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就“生态山东”建设来说,山东生态省建设16项指标全部达到《生态县、生态市、生态省建设指标(试行)》要求,《关于建设生态山东的决定》确定的31项生态省建设重点任务全部得到有效落实,生态山东建设目标圆满完成。但对“美丽山东”来说,这只是起点。美丽山东的外延更广,内涵更丰富,需要在生态省建设的基础上进行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化升级。

  细看此次出台的《规划纲要》,涵盖空间、经济、环境、社会、生活、制度、文化等发展的各个方面,明确提出了美丽山东建设的3个战略定位: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先行区、陆海统筹生态保护样板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句句不离生态环境的“外在美”,同时句句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美”。

  如何紧紧围绕战略定位抓好建设?《规划纲要》也给出了答案,需要在发展理念、发展模式上做转变,做到“内外兼修”:要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总抓手,深化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要统筹气、水、土、海等要素,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美丽山东建设是“走在前、开新局”的重要使命,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是新形势下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效能治理的重要抓手。当前,山东生态文明建设的谋划部署更加系统科学,体制机制更加完善高效,思想认识更加深入统一,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的协同效应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显著增强,形成了一批可供借鉴推广的经验模式,为创造高品质生活、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山东奠定了坚实基础。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自身力量,山东有基础、有条件,更有信心、有决心。

来源:大众网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