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走在前 开新局·十大创新看临沂丨临沂:培育创新沃土 激发创新活力
中华宽带网 2022-08-05 10:50:26 字号:- +

临沂市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十大创新”部署要求,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努力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

图片

在鲁南制药集团中药产业园,一条中药口服制剂全数字化生产线刚刚通过验收,产品包装实现由玻璃材质到复合膜包材的革新。鲁南制药集团厚普公司十二车间负责人刘鹏:“带终端灭菌终端消毒的中药口服液,生产线上还是国内首次。这个品种对于消费者来说,一个是方便携带、方便服用,相对于瓶装对于我们企业来说,那就是降低了成本,每条相对于原来每支成本大概降低了一毛钱左右。”        传统中药液体制剂包装通常采用玻璃材质,不仅易碎,生产成本也高,但是要更换包装材料,却不是那么容易。鲁南制药集团中药制药共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负责人王永刚:“像原先是玻璃瓶,它就不存在灭菌过程中变形或者引起玻璃跟药物相互溶解,新包材必须得做这些,(验证)每一个(中药)品种都有不同的情况不同的问题出现。”

图片

医药产业是临沂传统八大产业之一,“十大创新”行动开展以来,临沂市通过科技计划项目优先立项、政策资金奖补等,鼓励中药产业现代化和医疗器械创新。在此激励下,鲁南制药中药制药共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向这一课题发起了挑战,抽取十多个部门,负责药性、工艺以及装备的研发人员组成攻关小组,在上千种材质中反复实验,逐一选择合适的包装材料。鲁南制药集团中药制药共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副主任高艳红:“重点品种我们都纳入了一个数据管理。各个部门都要配合我们这个项目落地,所以看起来是一个小小的改变,我们整个的国重室内,包括我们所依托的生产集团公司、厚朴车间,每个部门都来配合我们。”       与此同时,实验室还发挥科研平台和高校的联动作用,吸引山东大学共同参与研发。最终,历经上千次实验,从上千材料中确定包材,完成试剂包装从实验室研发到市场应用。鲁南制药集团副总经理刘忠:“机制是很灵活的,所有的研发过程都能在这个平台上去解决,对我们的新药研发、推进我们新药的研发速度,面对现在最新研究所的研发成果上市,推向市场转化成生产力非常有作用。”

图片

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让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站“C位”唱“主角”。不久前,位于莒南县的金胜粮油,从花生红衣和根茎中提取原花青素,使之变身医用产品,实现农副产品附加值数百倍的提升。金胜集团研发中心研发人员徐子瑛:“花生红衣之前以前就是将它作为动物饲料用,然后我们经过一系列的研究发现它的成分里面含有还有原花青素,经过我们数千次提取以后,将它变废为宝。真正把花生产业链条进行延伸。”为了鼓励企业在花生领域精深细作,莒南帮助企业入选山东省大花生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每年予以700万的财政奖补。眼下,金胜粮油已经实现花生种植、提取,循环利用的全产业链延伸和闭环升级。金胜集团副总经理邹业飞:“把我们的产业链进行延伸和打通,然后增加了一些副产品的高价值利用。采购销量与去年包括前年进行同比都是翻倍进行增长的,也给我们带来了最大化的利益效益。”

图片

让企业成为创新主力军,临沂市不断增加科技创新有效供给,涵盖土地、金融多重要素保障,今年以来,当地实施21项“免申即享”政策,惠及企业21万家,新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912家、国家级平台载体2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4.09%,获批开展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临沂市委书记任刚:“我们要与时俱进提高治理水平,特别是要善于建立健全新的机制,把有为的政府和有效的市场结合好。坚持闯新路、勇攀登、用高标准激发活力,释放潜能、保持原有的优势、增创新的优势、不断推动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来源:山东新闻联播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