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华宽带网 > 网站中部侧专栏

124秒!《山东新闻联播》关注淄博百年大集搬迁记
中华宽带网 2021-10-14 22:07:48 字号:- +

10月11日晚,《山东新闻联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学史力行”栏目以《白兔丘大集搬迁记》为题,重点报道了淄博市临淄区敬仲镇搬迁改造白兔丘大集,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经验做法。

小市场,大民生。 淄博市临淄区敬仲镇将有近百年历史的白兔丘大集,进行搬迁改造,让一条农村大集蝶变焕颜,为民生幸福加码。

每逢农历一、六是周边居民到白兔丘赶大集的日子,这天,水果商贩李刚也第一次来到他的新摊位。

水果商贩 李刚:

今天来的时候寻思着卖不了多少,人都找不着我。其实这卖水果的都挨在一块儿,一看都能看见了。今天比以前卖的好。

而过去的十年间,李刚的水果摊一直都在村口拐角处,紧邻308国道。每逢大集,近千个商贩沿路经营,时常发生交通事故,再加上堵塞交通,附近居民强烈反对,当地政府一度要将大集取缔。

       淄博市临淄区敬仲镇党委书记 张刚:

但是赶大集既是习惯又很便利,要取缔了大集,对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

左右都和老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 镇政府决定将大集南迁100米,全部融入白兔丘北村。但市场建好了,因为离开了路口的人流,商贩们常常因为摆设摊位发生纠纷。

(现场)你到这里,我就摆到这个地方,摆在这个位置,这个杠这里。那他挡着我了。


淄博市临淄区敬仲镇副镇长刘敏:

每个人又希望自己的摊位能在最显眼最显著的位置,所以都想着往外一点。

面对这种矛盾,镇上决定对市场实行分区管理,1200多个摊位规划成小商品、副食品等10多个功能区。村两委专门组建了15人的大集服务队,负责卫生保洁和摊位管理等工作。这样,大集也越来越红火,日常流量每天超过2000人。

      淄博市临淄区敬仲镇党委书记 张刚:

我为群众办实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我们用真心点对点地解决好群众的小事,才能真正实现问计于民、服务于民促进发展的目的。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