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华宽带网 > 网站中部侧专栏

《山东新闻联播》关注淄博“绿色技改”推动制造业低碳转型
中华宽带网 2022-05-16 21:14:47 字号:- +

山东通过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动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

5月7日播出的《山东新闻联播》以淄博为例重稿关注了淄博是如何通过“绿色技改”推动制造业低碳转型的。


眼下,在山东华成集团绿色再制造车间里,技术员正给一台进口的氧化铝搅拌设备进行探伤。以前这种设备出现问题,只能发回德国维修,因为往返成本高、时间长,很多企业选择直接报废。但现在,这些设备在国内实现了改造再利用。



山东华成集团中德传动设备有限公司设计部部长 曹俊:

那么现在通过我们的再制造,把里面的齿轮进行更换,精度由原来的六级提升到五级,这样的话它整体效率提高了,震动小了,然后能量(节约)提升百分之三到五。



能做到这一步,华成集团借助的是山东“万项技改”东风。高精密齿轮是传动设备最核心的部件,以前一直被西门子等外国公司垄断,精度一丝一毫的提升都需要千万元的投入。



淄博市博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 局长 高波:

我们通过绿色再制造,专精特新小巨人,这一系列的政策给予了两千多万元的支持,同时通过技改专项贷的方式,给企业提供了一千五百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支撑了企业上项目。 



在各项政策扶持下,企业投资2亿多元,创新吸收德国技术,掌握了上千种高精密齿轮制造绝技,成了行业绿色再制造的“单打冠军”,年节约特种钢超8千吨。



山东华成集团董事长陈维茂:

我们能节约能源,节约材料80%以上,来实现绿色再制造,这个意义非常重要,今后我们的国家在这方面用量是很大的,并且我们是唯一一家能够实现多国产品在国内的绿色再制造。 



4月份,华成集团销售额超8000万元,同比增长6%。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