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权威发布

权威发布丨淄博:加快实现绿色转型发展 实施减碳降碳十大行动
中华宽带网 2021-11-12 18:23:55 字号:- +

1112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委改革办、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大数据局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就《关于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的实施方案》的具体内容和相关情况向社会进行新闻发布。

淄博市能源消耗总量大,二氧化碳排放多,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中肩负艰巨使命任务,面临重大挑战机遇,构建完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是碳达峰、碳中和的基础,市发展改革委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围绕推动淄博绿色发展,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积极实施减碳降碳十大行动。市发展改革委把减碳降碳作为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有力抓手,在全省率先出台减碳降碳十大行动工作方案,紧紧围绕产业、能源、交通、建筑、生活等重点领域,重点实施十大行动,从完善财税激励政策、加大绿色金融支持、建立完善市场化机制、扩大减碳降碳领域对外开放等方面采取措施,确保到2025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20年下降幅度均完成省定目标,在全省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中走在前列。

二是持续发力氢能产业。市委、市政府把加快氢能产业发展作为超前布局新经济标志性赛道、抢占新能源技术高地的重要工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鼓励氢能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构建起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下一步,将充分发挥我市氢资源充足、质子膜等关键技术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的优势,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场景应用为牵引,坚持政府引导、多方参与,坚持科技支撑、龙头带动,坚持示范引领、分步实施,精准推进氢能生产应用标杆城市建设,争当全省乃至全国氢能产业版图的排头兵。

三是大力推进光伏产业发展。把大力发展光伏发电作为优化能源结构的重中之重。一方面,整县制推进光伏发电规模化。制定实施全市光伏规模推进工作方案,摸清全市屋顶资源底数,加强规划统筹,比照国家标准,实施各区县、功能区全域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制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办法,提高规范备案、并网手续办理效率,优化光伏开发环境。另一方面,鼓励集中式光伏发展。因地制宜开展光伏集中发展示范应用,推广生态友好型“光伏+农渔牧业”光伏电站建设。鼓励建设光伏与新一代互联网智能电网、先进储能技术结合的多能互补示范项目,提高绿色能源利用率。到2025年,全市各类光伏项目装机规模达到500万千瓦以上。

四是布局发展各类型储能设施。积极推广“可再生能源+储能”模式。建设“风光水储一体化”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不断完善储能政策,创新智能储能商业模式,为高弹性电网提供强有力支撑。全市新增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按照不低于10%装机容量标准配套储能设施。积极发展各类型储能设施。探索利用退役火电机组的既有厂址,建设高效安全电化学储能、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氢储能和蓄冷蓄热储能等新型储能项目,结合新能源和峰谷调节推广家庭和单元小区的分布式储能系统,不断拓展储能应用新场景。在符合条件的地区科学选址,规划发展光蓄一体抽水蓄能电站建设。

五是完善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淄博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十四五”发展规划》,按照“适度超前、布局合理、智能高效”原则,全面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到2025年,全市新建各类充(换)电站3000余座,新建各类充电桩4万个以上,建成“车桩相随、布局合理、智能高效、保障有力”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六是全力打造智慧能源平台。坚持高起点高定位高谋划高布局,按照同步推进、分步实施原则,建设集油气管道板块、石油生产板块、煤炭供应板块、电力保障板块、新能源板块、智能充电板块、监测认定板块于一体的智慧能源平台,构建能源形态协同转化、集中式与分布式能源协同运行的综合能源管理网络,实时掌握全市能源供需动态,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淄博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佳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