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融合号 > 部门发布

淄博打出“组合拳” 深入推进国三车淘汰
中华宽带网 2021-10-18 09:35:02 字号:- +

淄博市国三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专班办公室统筹协调,连续打出“组合拳”,六措并举,深入推进,淘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成立专项小组 明确责任分工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确保高标准按时完成淘汰任务,市淘汰工作专班办公室成立了综合协调组、联合执法组、财政补贴组、环保检测组、拆解报废组5个专项工作组,分别由市交通运输、公安交警、财政、生态环境、商务等部门分管领导任组长,聚力做好牵头抓总、调度通报,执法检查、监督拆解,落实政策、发放补贴,确认排放标准、开展排放检测,管理回收企业,规范拆解行为,明确了各部门职责,理清了工作思路,确立了工作标准。

延长补贴时间 提高补贴标准


针对9月30日淘汰补贴时间截止后,部分车主出现的停止交车报废或将淘汰车辆私自处置情况,市淘汰工作专班办公室及时对接财政部门,并报市工作专班召集人同意后,将全市淘汰补贴实施时间延长至12月31日,明确凡在12月31日前将车辆交至有资质的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拆解报废,均可凭《报废汽车回收证明》申请领取淘汰补贴资金。同时,将原执行的2021年度淘汰补贴标准(相比2020年度补贴标准降低50%)提高至2020年度淘汰补贴标准,提高了车主拆解报废的积极性。

聚焦重点领域  拉网排查整治


组织各区县政府、各功能区管委会及市有关部门,对全市范围内矿山、建筑、水利、交通、农业农村、文旅、市政、园林等重点领域以及村居、停车场、废弃厂房、闲置院落等重点场所是否存在存放、使用国三柴油货车情况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对发现的存放和正在使用的国三柴油货车,立即停止使用并督促车主拆解报废。坚持对排查整治情况实行每周一调度、每周一通报,确保排查整治责任落实到每个区县、每个部门,覆盖到每个领域、每个镇办、每个村居。认真完善淘汰车辆档案,严格落实“一车一档”要求,对所有未拆解车辆,由各区县政府、管委会组织企业或车主提供情况说明,填写车辆核查情况表并作出承诺,由村居、镇办、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部门层层核实、签字盖章,切实提高车辆淘汰质量。

实施联合执法 严查国三车辆


公安交警将所有未拆解报废的国三柴油货车在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中办理“公告牌证”作废业务,全部录入机动车查缉布控系统,对交通卡口、视频监控发现的非法上路行驶车辆,及时进行轨迹追踪、查扣并予以强制报废;建立淘汰督查和常态化随机抽查机制,在开展为期一个月集中督查的基础上,各级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在主要交通要道、重点货运源头地联合开展路面执法检查,对车辆集中存放地进行现场抽查;对所有淘汰车辆严格落实随机抽查机制,每月不低于2次,每次不低于总量的10%,对抽查中发现的仍在运行的车辆依法实施处罚并予以强制报废。

采取限制措施 倒逼车辆淘汰


市政府发布了关于调整货运车辆禁限行区域的通告,适度扩大禁限行区域,调整压缩禁限行时间,对达不到国Ⅳ排放标准且车辆最大总质量大于12000KG的重型货车不予办理车辆通行证(码),对违反禁限行管理规定的行为人,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予以处罚。公安交警对纳入淘汰范围的国三车辆全部通过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予以技术锁定,停止办理转移登记、变更、检验业务,并限制在外地办理业务,交通运输部门停止办理《道路运输证》转户和审验,生态环境部门也停止了机动车定期环保检验业务,通过多种手段倒逼国三车辆退出道路运输市场并报废拆解。

加大考核力度 推动工作落实


按照“政府领导、部门协同、分类施策”的原则,市淘汰工作专班办公室聚焦工作部署、聚力检验成效,对淘汰考核办法进行了修订,重新制定了考核细则,为淘汰工作各成员单位分配相应的赋分权,将原来单由交通运输部门考核淘汰进度的办法,转变为由市淘汰工作专班各成员部门对各区县相应部门分类考核,再由市工作专班办公室汇总成绩、综合排名后报送市政府、通报各区县、各部门,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考核,通过月度考核,将各部门、各区县工作过程与工作实效有机统一起来,释放强烈的淘汰导向信号。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