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本地 > 临淄区

临淄:城园相融 构建全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样板区
中华宽带网 2021-10-11 15:16:44 字号:- +

自全域公园建设行动开展以来,临淄区坚持以构建全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样板区为目标,按照“统一规划、统筹推进,条块结合、分步实施”的原则,全面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打造“山青水润、沃野环抱、城园相融、齐风齐韵”全域公园城市格局。

今年的9月11日,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管理经验推广会在临淄区凤凰镇召开。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运粮河湿地公园二期、西刘村三归台公园、巧媳妇酱文化体验馆、康浪河•谷乐园等凤凰镇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管理成果。其中,运粮河湿地公园曾是一处垃圾坑、臭水沟,如今这里水清柳绿、处处生机,成为一处环境优美、配套齐全的综合性生态游园。

位于临淄区齐陵镇的红螺山郊野公园,曾经是一处渣土场。根据全市全域公园总体布局,临淄区总投资3亿元,对这里进行了高标准生态修复,在达到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生态效果的同时,运用丰富的植物元素和人工造景手法,精心打造树冠廊桥、林中栈道、观景平台、休闲凉亭、运动娱乐等景点,将红螺山建设成为一处集儿童娱乐、登山运动、观光旅游为一体的郊野公园。

全域公园城市建设,不仅有红螺山生态修复这样的“大手笔”,镇村公园建设和绿化中的“绣花”功夫同样不可或缺。齐都镇葛家村靠近淄河,今年,当地政府对沿河流域环境进行了整治提升,清运垃圾、平整土地、建设游园,葛家村的老百姓成为了受益者。

临淄大道是临淄区的主干道,也是对外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今年,临淄区对18处路口节点进行了景观提升改造,通过调整绿化层次、增加景观元素等形式,突出视觉效果,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质。记者在临淄大道与晏婴路交叉路口看到,原来单一的绿化植物已经被花园式景观效果所替代,花色艳丽的草花,层次饱满的造型松,乔、灌、景石结合,高低错落,相映成趣,彰显着城市的活力和魅力。

今年,临淄区还对太公湖公园实施了景观提升。每当夜幕降临,太公湖公园里水秀、光影秀、激光互动、裸眼3D交相辉映,地琴互动、竹园、禾草园、儿童乐园、密林寻踪、时光隧道静谧优雅,呈现出一个“明暗、动静、虚实”相结合的休憩娱乐环境,为临淄的夜晚带来美轮美奂的视觉和听觉盛宴。

今年,临淄区策划实施了总投资33亿元的39个项目,2021年计划投资12亿元,利用临淄“齐国故都、世界足球起源地”的资源优势,将齐文化内涵融入到全域公园城市建设中,打造全域公园城市“新地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