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新闻综合频道 > 今晚18点

临淄区凤凰镇:垃圾坑变莲藕池 增收致富环境美
中华宽带网 2021-10-27 17:32:10 字号:- +

随着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的开展,乡村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我市部分村庄在改变环境的同时,还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石琳琳:我现在是在临淄区凤凰镇九仙村的村东头藕池处,我们可以看到。我身后的工人正在忙碌地进行踩藕工作,从今天他们踩上来的藕来看呢,大而且白,长势也是非常喜人。

藕池大约有1800余平方,一节节洁白的白莲藕,在踩藕人的辛勤劳作下,不断浮出水面,而在几年前,这处藕池还是一处臭味难闻的垃圾坑。

临淄区凤凰镇九仙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呼金铭:就是老百姓原先垃圾没回收的时候,往这里倒垃圾,反正这里很脏,整理很难整理。

从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开展以来,村里对这一处老大难问题进行了集中治理。今年四月份,村委出资十多万元,对这一处垃圾坑进行彻底改造,利用地势引入水源,建成藕池。村民在这里,夏天可以赏荷花,冬天可以踩莲藕,同时又改善了乡村环境,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临淄区凤凰镇九仙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呼金铭:今年按照他们扒藕的预计,咱这是30到60米,是1800平方米,这1800平米,咱留下藕种,反正出一万多斤藕,按现在批发价的话,这一万多斤,村里收入四万多块钱。

不仅九仙村,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临淄区凤凰镇因地制宜、整合优势资源,以“建管结合”的思路,向农村闲置土地要效益,将村内清理后的垃圾湾、垃圾池、垃圾河道“变废为宝”,高标准建设生态藕池63处,年均增加村集体收入2万元以上。

临淄区凤凰镇副镇长 张敏:我们通过对原来的垃圾存放点进行改造,实现了81处原来的垃圾存放点变游园,通过改造,还进行了89处垃圾存放点变停车场,通过配套设施的建设,使群众的生活更加便捷、更加高效。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马永福

值班主任:魏   伟

编       审:   梁   军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