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看电视点播 > 新闻综合频道 > 今晚18点

树木之间种草药 一块土地两份收益
中华宽带网 2022-05-14 17:36:12 字号:- +

长久以来,在种植经济林的过程中,树木与树木之间的空地多被树荫遮挡、杂草覆盖,难以充分利用。高青县常家镇美湖村尝试在林间种植中草药,实现了一份土地两份收益。

最近,高青县常家镇美湖村的400亩芍药竞相绽放,红色、粉色的花朵依次盛开,把这片土地变成花的海洋。而这些芍药花的两边,还种植着白蜡、法桐、核桃树、桃树等经济林木,形成了树间有花,花间有树的景观。

农业公司经理 高吉利:芍药的块根可以入药,晒干的花瓣,还可做成茶饮,是一种既能药用,又能供观赏的经济植物之一。经过三年种植,我们基地中的芍药亩产已经达到了近7000斤,产值约为2万元左右。

原来,随着树木的生长,密集的树叶形成树荫,会遮挡阳光,树木的根茎不断扩张会吸收水分,影响周边地表植物的生长。而芍药、虎杖、射干、知母等中草药对阳光、水分的需求相对宽松一些,在人工栽培下,通过控制树木之间间距,可以在林木之间的土地上栽种部分中草药品种,实现一份土地、两份收益。目前,美湖村已完成林间套种中草药1000余亩,中草药收入已超过经济林,成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高青县常家镇党委副书记 石超:把林地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真正形成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并驾齐驱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马永福

值班主任:魏   伟

编       审:   张   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