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华宽带网 > 网站中部头条

齐点述评 | 淄博造,为啥给淄博赢得了“信心票”?
中华宽带网 2023-05-30 14:25:44 字号:- +

翻开淄博一季度成绩单,除了GDP增速、总量等关键指标亮眼,有关未来发展的“信心指数”也格外引人注目。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分别为127.1和130.5,分别较去年四季度提高18.5个和19.7个点。

信心驱动着选择淄博、留在淄博、融入淄博的阵营稳步扩容。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数量已经增长到了65万家,同比增长4.2%,其中,年内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6904家,新增企业5569家。还有更多人用消费给淄博投出了信心票。一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3.6亿元,同比增长8.3%,分别高于全省、全国2.7个、2.5个百分点。

为什么无数消费者用一次次购买支付为淄博产品投出了信心票?解答的视角并不单一,可以用宽广的视野来打量,也可以从产品的切口来解读。

消费信心票背后是“淄博造”的品类多。看农产品,淄博以农副产品富集、农业特产丰富而著称。淄博沂源红苹果填补了国内条红短枝型苹果的空白,是“奥运果”“全运果”;淄博博山猕猴桃是我国猕猴桃生产的北极;山东黑牛是全国第一个高档肉牛新种质;得益牛奶连续多年获国内液态奶用户满意度第一名……今年一季度,全市肉蛋奶总产9万吨,蔬菜总产67万吨,名声在外的淄博市农产品已经赢得了粤港澳市场的认可。5月10日,淄博市首批农产品直供粤港澳大湾区,开始融入大湾区的“菜篮子”。看工业品,淄博是少有的工业体系完备、产业门类齐全、配套能力强劲的工业城市。目前,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9个在淄博实现了规模化发展,90多种淄博造产销居全国前3位。强大的产品力,成就了“好品山东淄博造”。在首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中,淄博就有鲁泰纺织、东岳高分子、金晶集团等12家企业24个产品入选,博山猕猴桃入选区域品牌。不难看出,从居民餐桌到高端制造,从传统老字号到顶尖新技术,淄博印记已经烙印在中国当代生活的方方面面。

消费信心票背后是“淄博造”的高品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淄博产品往往体现着硬核竞争力。比如电影《流浪地球2》中频频夺人眼球的“群演”——协作机器人,就是遨博(山东)智能机器人制造的淄博好产品。淄博造,为什么屡屡成为品质高、质量优的代名词?因为每一项淄博造的出产,都有强大的支撑。比如先进制造业的背后,就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独角兽类、瞪羚类、哪吒类企业扎堆淄博的体现,是淄博拥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累计达到20家的豪气。有坚实的底气与实力,淄博造渗入到衣食住行的诸多领域,以好品质圈粉无数。

消费信心票背后是“淄博造”的厚道劲。产品即人品,好产品出圈必然是凭厚道、靠品行的。淄博具备出产好产品的天时地利,最根本的是人品好。今年以来,众多游客涌入淄博,切身体会到了这座城市的性格。厚道齐鲁地、美德淄博人,这座城市“闷声对你好”的实诚劲,得到了全国各地的真情点赞。这股实诚劲体现在产品生产上,就是从不掺杂使假、绝不偷工减料。而且工业发展已走过近120年历程,工业文明浸润深、氛围浓,让淄博人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尤其深刻,眼里揉不得沙子,手中容不得瑕疵,推高了淄博造的品质。说到底,城市的厚道,成就了产品的地道。

实实在在的淄博造,赢得了消费者投出的一张张信心票。这些信心票,是过往的成绩单,更是未来的加分点。积攒信心、奋力前行,淄博一定能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王哲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