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华宽带网 > 网站中部头条

齐点述评 | 从一口锅的获赞,读懂为什么“好品淄博造”?
中华宽带网 2023-06-02 10:31:58 字号:- +

“多星电器,保用十年”——这曾是淄博人耳熟能详的一句电视广告语。

提及这句唤起记忆的广告语,是因为经久耐用的多星锅近来在网上更火了。黑龙江黑河的一位女士将用了近30年的多星锅传给女儿,引燃了网友的热评,将多星锅赞为“可以传宗接代的一个锅。”一时间,人们对多星锅的体验好感在网上接连曝出“我家用了近30年不坏,字都不掉!”“买了十多年用到现在,是我家厨房里最老的家用电器!”……好品凭质量,万千消费者为多星锅的点赞,生动表达了淄博产品的质量可靠。

一口电热锅的口碑经久不衰,并不是一个偶然现象。口碑折射出淄博是一个重视质量追求的城市。近120年的近现代工业发展,让淄博的工业文明浸润深、氛围浓,市民标准意识、消费意识、质量意识之强,在全国都属少有。这为生产高质量产品奠定了不可多得的产业基础和人文基础。紧紧抓住“质量”这个核心,淄博不曾松懈。去年召开的全市企业家座谈会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风向标,彼时淄博市委谋划企业发展,明确部署持续深化“五个优化”,优化产品质量是“五个优化”中的重要一极。正是全市上下持久秉持着对质量的不懈追求,造就了如多星锅这样能经住时间检验的淄博好品数量众多。据统计,淄博先后创造了30个中国名牌产品、92个中国驰名商标。此外,还有“周村烧饼”“清梅居”“玉兔”“景德东”“远方”等“中华老字号”“山东老字号”46个,数量居全省第2位。

凭质量淄博好品赢口碑,更赢得了大市场。出产多星锅的周村现在已聚集了500多家电热锅生产及配套企业,年销量超5000万只,占全国总量的98%以上,产业配套、产业规模居全国之首。这仅仅是一个小切口,全市有90多种产品在国内市场上占据前三名。淄博好产品不仅在国内有底气,而且早已享誉全球。目前,淄博拥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20家,其中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9家,在诸多领域影响着世界市场——齐峰新材,使中国装饰原纸的世界市场份额发展到67%;一诺威聚氨酯,全球市场份额第一;华夏神舟主营产品聚全氟乙丙烯、聚偏氟乙烯,连续多年产销量全球第三;凯盛新材是世界最大的氯化亚砜生产基地;广通新材是世界级锆产品制造商,其锆基纳米粉体系列产品产量全球第一,主打产品全球市场份额超过40%;金城柯瑞化学主要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75%……淄博好产品如此有底气,背后既是淄博产业体系的厚重积淀——全国41个工业行业大类当中,有39个在淄博实现了规模化发展;更蕴含着淄博高质量发展的新兴力量——以入选首批“山东好品”的东岳集团为例,其主导产品聚四氟乙烯树脂,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5G通信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领域,有“塑料之王”的美誉。目前,东岳聚四氟乙烯高端材料已成功实现进口替代,打破国外技术封锁与市场垄断,满足了国家重点领域“卡脖子”关键原材料的需求。纵观全市,如东岳这样支撑淄博好产品的制造力量越来越强了。2022年,淄博列入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达到10个、领军企业17家,“四强”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50%,全市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57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40家,2家企业入选中国企业500强,8家入选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越来越强的淄博企业阵容,为“好品淄博造”更有力地撑起了腰杆。

好品淄博造,体现着淄博发展的底气,更是人们对淄博的一种信赖。随着淄博高质量发展的实绩不断涌现,对淄博的这份信心会越来越强,也必然会有更多的淄博好产品添彩美好生活。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王哲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