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巾帼花开”议事会议出沂源大和谐——淄博市沂源县妇联打造服务品牌服务社会发展
中华宽带网 2021-10-28 22:05:46 字号:- +

      为全面推进深化妇联组织功能,增强妇联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积极探索实现基层妇女参与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和形式,今年以来,沂源县妇联坚持议事与维权相结合、维权与维稳相促进的原则,注重打造“巾帼花开”议事会服务品牌,逐步建立起群众参与度高、制度健全、流程规范、议事效果明显的议事模式。截止目前,沂源县276个村(社区)建立了妇女议事会,建成率60%,议事会成员达到2037人,先后开展议事784次。

      一、“六个一”让议事会“巾帼花开”

      为避免妇女议事会只挂牌不“营业”,组织空设,机构空架等问题,要求各社区(村)成立妇女议事会时,严格做到“六个一”。

      健全一个议事机构,确保有人“议”事。各议事会均成立由社区(村)妇联主席任会长,妇联执委任副会长,街长、楼长、网格员和有较高威信的女能人任成员的议事机构,实行严格的坐班制度,确保机构不空架,工作有人抓。

      明确一个议事范围,确保“议”有遵循。将议事范围固定在“议”、“访”、    “帮”三个方面,即“议”邻里纠纷、家庭矛盾、文明新风,“帮”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困难群众,“访”社情民意、社区舆情,确保议题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尤其是涉及到妇女儿童切身利益的问题,让妇女议事工作找到遵循。

      固定一个议事场所,确保“议”有阵地。充分利用儿童家园、妇女微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司法调解室等已有的活动阵地,作为妇女议事活动阵地,既缓解社区(村)工作场所不足的问题,又实现了工作的相互结合相互促进。

     明确一张时间表,确保“议”事常态。按照要求,各基层妇女议事会每两月至少组织一次议事活动,必要时可随时召开。有效避免议事工作的随意性,使妇女议事成为一种常态化工作机制。

     完善一套台账,确保“议”有实效。为使议事会起到真正的作用,县妇联印制“巾帼花开”妇女议事会记录本,发放至各镇办并建立了议事上报和反馈制度。同时要求建立议事台账,做好每次议事前的筹划、议事中的记录以及议事后的反馈工作并及时将议题上报的情况与最终处理结果,反馈给议事会的成员,并传达到基层妇女群众中去,将所有所“议”事项形成一个闭环,防止空“议”,虚“议”和“议”而不决。

     二、“巾帼花开”议事会议出为民服务新平台

       搭建了为民服务新平台。“巾帼花开”议事会的建立搭建了社区为民服务的新平台,畅通了居民诉求新渠道,更好的解决了社区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难办事。

       截至目前,议事会已向社区提出议事建议12条,社区已解决8条,如为社区老年人提供老年餐桌、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就医取药等40项多样化的居家养老服务;设立舞蹈室和活动中心,开设美育课堂,有沂源县妇联聘请的美学讲师团定期到社区开展形体、舞蹈、礼仪等培训;建立社区“四点半课堂”,      邀请“巾帼志愿者”、“五老”志愿者、学校老师等义务为孩子们辅导授课,陪孩子们拓展课外阅读、培养兴趣爱好,有效解决了社区孩子放学早“托管难”的问题,促进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区和谐。

     三、“巾帼花开”议事会议出化解矛盾新渠道

      依托司法局法治咨询室、人民调解室设立妇女维权室、齐心护航心理援助站多渠道开展工作,由婚调志愿者、齐心护航志愿者定期无偿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法律咨询、矛盾纠纷调解、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服务。今年8月份一社区居民因婆媳矛盾导致女方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巾帼花开”议事会知道后,志愿者第一时间到场,帮助双方找矛盾根源,讲道理、说利弊,最终婆媳缓和。截至目前,议事会协助社区化解处理问题8件。众多邻里纠纷、家庭矛盾通过议事会得到解决,“巾帼花开”议事会通过多渠道开展服务,议出居民矛盾化解新渠道,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

      四、“巾帼花开”议事会议出女性参政意识。

      社区以“巾帼花开”议事会为平台,联动社区网格每月开展访民意、访舆情调研、建立问题台账、举办居民座谈、参与志愿服务,实现社区事务妇女参与100%,妇女议事正在成为妇女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平台、桥梁和纽带。

      截至目前议事会成员走访居民1052户,个体工商户165户,收集居民建议、诉求53条,现场解决、咨询后解决46条,上报7条。议事会成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志愿服务60余次,参与卫生城创建30余次。进一步增强了女性参政议政议事,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主力军。 


     通讯员 王鑫

编辑:李春年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