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品牌活动

每天在家待得最久的这个地方,你装修对了吗?
中华宽带网 2020-08-31 17:53:17 字号:- +

马上进入金九银十装修季了,身边有不少朋友最近都在装修。在家装的时候,很多人会把重心放在客厅、厨房等公共区域,至于卧室,大多抱着“漂亮就行”或“随便装装”的想法。然而事实上,在人有限的一生中,约三分之一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卧室是每天在家待得最久的地方,也是释放压力、缓解疲劳的重要场所,我们更应该花心思好好装修。

一般来说,卧室的空间有限,通常只有12到20平方米。小小的卧室,功能兼具了休憩和收纳,甚至加入工作写字台,其装修的好坏直接影响主人的睡眠质量。如何利用有限的空间营造更舒适的睡眠环境,提高生活质量,这是我们在家装中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也是今天文章的中心课题。 

翻看了很多卧室装修成功案例,我总结了轻松打造舒适睡眠空间的4个小tips,今天就一起来找找自家卧室装修的设计灵感吧!

01 巧用莫兰迪色系,

布置温馨惬意“好皮囊”

常常有小姐姐提出类似的疑问,“明明已经斥巨资装修,选用的也是高颜值家具,为什么我的卧室看起来还是差点意思?”其实,这类问题往往不是出在家具上,而是出在墙面上。

走进一间卧室,最直观的视觉感受总是来自墙面。卧室是否温馨惬意、适不适合睡觉,墙面很重要——它相当于一间卧室的“皮囊”,只要加点适当的装饰,整个空间都会变得不一样。而最快速、简便的装饰办法,就是给墙面添色彩!

给墙面上色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墙纸,另一种是乳胶漆。众多色系中,我个人更推荐用乳胶漆给墙面刷上大面积的莫兰迪色,对睡眠十分友好。所谓的莫兰迪色,就是高灰度低饱和度的色系,相较于沉闷的深色系,莫兰迪色更加柔和、耐看且低调,用作卧室墙色足够百搭,很适合睡觉。

其中,莫兰迪粉色、绿色、杏色和灰色都是更多人的偏爱↓↓↓

如果你不满于简单的纯墙面,还可以试下丰富有趣却又不失沉稳的“半墙主义”。

一半莫兰迪绿色,一半白色,这样的卧室打开方式也是十分悦目,清新自然。在这样的环境里睡觉,长时间工作带来的身心疲劳都会得到安抚,心情变得舒畅。

02 窗户隔音做得好,

零烦恼安睡So easy

难得休息的周末,一觉睡到自然醒的愿望,都被邻居家的装修声打破;如果你的卧室窗户还不凑巧地临街,那么每天叫醒你的都将不是闹钟,而是清晨时不绝于缕的早餐叫卖声、出行喇叭声······想要一个安心睡眠的环境,隔绝室外噪音显得非常关键。

窗户是房间的眼睛,做好窗户的隔音,是有效隔绝室外噪音的重要一环。市面上常见的窗户隔音方式有很多种,比如贴上多层结构的隔音膜,用法和手机贴膜一样。还有专门针对密封性差的窗户,可以利用隔音密封条把窗户的缝隙堵住,从而阻隔噪音。这两种方式的价格都比较便宜,但隔音效果有限,更适合作为辅助手段。

理想的窗户隔音,还得从玻璃的选择开始。隔音窗户通常采用双层的真空玻璃或者夹胶玻璃制成,前者通过在两层玻璃中加入一个没有空气的空间达到切断声音传播的目的;后者是在两层玻璃之间夹进一层胶质材料,对声波也有较好的阻断作用,较多用于车站等公共场所。

在卧室中装上真空玻璃或夹胶玻璃材料的隔音窗,能够最大限度地远离室外噪音困扰,对我这种“浅眠党”来说,无论如何都要给自己安排一扇,简直是安睡福音。

03 主副照明双结合,

简单提升睡眠幸福感

噪音解决了,就能睡一个好觉了吗?一间令人昏昏欲睡的卧室,还应该拥有随手可以控制电源开关的灯,它发出舒服的暖色调灯光,且不止一盏。一盏满足基本照明的主灯、一盏满足局部照明的可调节副灯,这是满分睡眠空间的标配。

主灯一般就是顶灯,但我不建议把顶灯装在床的正上方——长期暴露在灯光下,光线对眼睛产生持续不断的刺激,会导致眼球和睫状肌无法得到充分的休息,同时也会减少褪黑素的分泌,很容易影响休息和睡眠。

副灯可以有多盏,款式包括台灯、壁灯或者落地灯等,更为体现个性化。

如果你跟我一样也有睡前阅读的习惯,我会推荐可调节性更高的壁灯或者落地灯,灯泡的选择要点是光源集中、亮度适合。每晚的睡前小读,是我一天中岁月静好的闲暇时光,暖黄色的灯光伴在此刻,仿佛正在轻轻提醒,是时候该睡觉了。

在卧室营造一个柔和舒适的照明环境,选择暖光灯会比白灿灿的冷光灯更有利于舒缓情绪、快速入眠。通过主灯+副灯的混合照明方式,我们的睡眠幸福感可以大大提升,but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记得是随手可开关啊

04 理想床垫来一张,

打造健康睡眠原动力

每个空间都会有一个“设计重心”,在卧室装修中床占据着中心位置,要想睡得舒服,床垫就是重点。如果说刷墙可以改变氛围、隔音能够远离困扰、照明帮助进入睡眠,那么一张好的床垫就是健康睡眠的原动力。

好睡眠离不开好床垫,好床垫不仅是高质量睡眠的必要条件,对腰和脊椎也大有益处。但在实际生活中,对待这么重要的床垫,很多人的购买决策都做得十分随便——在实体店用手按压或者简单试坐;甚至试都不试,直接在网上跟风挑选销量靠前的······

只能说心大的人真多呀!作为我们最亲密的“床伴”,床垫一买就要睡好几年,每天都贴身接触,真的不能马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