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品牌活动

好品山东|山东省青岛市:胶州农民让中国制造抢占全球市场
中华宽带网 2022-07-31 20:31:12 字号:- +

干辣椒,通常要经除柄、摘帽后才能制成加工产品。过去,这些步骤均需人工完成,费时费力、效率极低。如今,只需将干辣椒放进辣椒除柄机和辣椒摘帽机中,就能实现自动除柄、摘帽。


发明这两种机器、实现这两种技术全球首创的人叫李志敏,他是山东青岛胶州市胶莱街道办事处南王珠村村民,现为青岛璐璐农业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发明的辣椒除柄机,全球市场占有率高达95%,辣椒摘帽机的订单则已排到了两年后。


辣椒摘帽机订单排到2024年


“如果把辣椒摘帽机研发出来,你将是世界上最有钱的人。”这是一位埃及客户曾经对李志敏说的话。对于2022年8月份即将量产的辣椒摘帽机,李志敏的海外客户们早已迫不及待。


胶州市作为全国辣椒产品的“中转站”之一,接收大量外运而来的辣椒,经过加工后通过港口出口海外。


出口过程中,一些国家需要只除柄的干辣椒,有的国家需要将辣椒帽(辣椒头上的盖状物,由花萼发育而来)全部摘除的干辣椒。目前,干辣椒除柄技术已经较为成熟,而作为“升级版”的辣椒摘帽机市场还是空白。


2022年7月6日,在青岛璐璐农业装备有限公司的厂房内,农村大众报记者见到了辣椒摘帽机的样机。这台机器的主要部件是中空结构的料筒,其一端连接第一动力装置,筒壁上开设多个摘帽通孔,料筒外侧有多个摘帽辊(机器上能转动的圆柱形机件),可实现辣椒摘帽。


“这台辣椒摘帽机,由10人科研团队、历时3年研发成功。”作为主要发明人的李志敏介绍,机器每小时可处理600公斤辣椒,脱净率约95%,1吨辣椒出成率在0.9吨左右,这些数据都远超他的预期。


“按照年生产300台的产能,目前的订单也要排到两年后了。”李志敏说,像印度、西班牙这样的辣椒生产、出口大国,都急需这样的自动化机械。


6年“死磕”出辣椒除柄机


从第一台辣椒除柄机,到第一台辣椒摘帽机,13年风雨兼程路,李志敏走得相当不易。


2009年之前,李志敏做辣椒加工,生意一直不错。但随着订单量越来越大,以人工剪切辣椒柄的传统加工方式越来越吃力。


“一个工人每天最多处理100斤辣椒,用工量大。长期处于这样的工作环境,对皮肤、呼吸道、眼睛都会有伤害,所以越来越招不到工。”李志敏对此很是头疼。为什么不发明一种机械,实现自动除柄呢?儿时背着竹篓割猪草的经历和日常刮胡子的生活习惯,让他有了灵感。“辣椒柄就是漫出竹篓的‘草’,除柄机就像‘剃须刀’,外面一个罩,里面有刀片,‘草’进来削掉就可以了。”李志敏在“鼓捣”机械上颇有天分,他觉得发明辣椒除柄机不是难事。2009年,42岁的李志敏放下生意,全身心投入到研发中,并自信地设下预期:半年,够了。


可现实狠狠地泼了他一盆冷水。辣椒品种众多,柄长短、大小不一,从几厘米到20多厘米都有。并且,在除柄技术方面,没有可参考的先例。买配件、制模具、画图纸,一次次测试下来,要么剪切率不行,要么稳定性不行。半年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半年、一年、两年……李志敏屡屡和预期“爽约”。为了心中那台辣椒除柄机,他把家底赔了进去,还欠了一身债。


梦想既已启航,怎能放弃。他定下最后期限:“48岁,再做不出来,就放弃,出去打工还债。”而就在48岁这年,李志敏的辣椒除柄机研制成功了。


辣椒农机卖到全球市场


研发成功的辣椒除柄机,符合“把柄部位残留在2毫米以内”的出口要求,剪切成功率超过80%,每小时除柄100公斤,即1小时能完成两个工人一整天的工作量。


2015年,李志敏创办青岛璐璐农业装备有限公司,并将除柄机的视频发布到网上,一时轰动农机圈,国内国际订单如雪花般飘来。不到一年,李志敏还清了全部外债。


“最初的辣椒除柄机只能做到单一品种的剪切,成功率不够高,还有许多问题需要克服。”李志敏深刻意识到,科技改变命运。他成立研发小组,跑遍全国,收集所有的辣椒品种回来测试。还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为公司顾问,并与青岛农业大学等高校展开密切合作,辣椒除柄机在创新中不断迭代更新。渐渐地,李志敏的产品卖到了印度、巴基斯坦、缅甸、越南等国。


李志敏还把目光投向了更远的欧洲,准备以匈牙利为“跳板”,把中国的辣椒机械输送到欧洲国家。


“最新一代除柄机增加了全品种识别筛选功能,可实现辣椒弯柄挑选、去石、清洗、除柄等,剪切成功率达98%,产能每小时500公斤。”李志敏说,该机器已经获得1项国家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


在辣椒除柄机的基础上,青岛璐璐农业装备有限公司又与青岛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共同组建技术团队,攻克了传动电控等20项技术难题,研制出世界第一台辣椒摘帽机,虽然目前还没有量产,但许多客户已经迫不及待下单。


2021年,青岛璐璐农业装备有限公司的年销售额突破8000万元。而在辣椒摘帽机量产之后,李志敏预计未来年销售额能达到两至三亿元。


来源:学习强国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