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品牌活动

好品山东丨雕花木梳亮相首届“山东手造”精品展
中华宽带网 2022-08-04 10:02:11 字号:- +

日前,第十四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暨首届“山东手造”精品展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近万件山东手造工艺品在博览会亮相。记者在展会上看到,凝聚匠心与传承的手工木梳也来到了现场进行展出,吸引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赏购买。

“用的时候是一把梳子,不用的时候是一件木制艺术品。”济宁工匠、非物质文化遗产嘉祥木雕传承人周广胜告诉记者,嘉祥木雕起步于300多年前的清朝中期,他是周氏木匠第七代传承人,此次参展,带来了不少具有济宁特色的木梳。

“每一把梳子,都是匠人们精心雕刻的。” 周广胜表示,精巧的机器只能雕刻出粗坯,而用心的技艺人才能将作品以完美的形式呈现。每一刀刻下去,都需要极高的专注力,以传承百年的木雕手艺。“为了有栩栩如生的立体感,木梳都是采用双面雕花,像是梅、兰、竹、菊,花中四君子等,我们都能够雕刻在梳子上。”周广胜拿着精美的雕花木梳向记者展示。

周广胜说,一款木雕产品不单需要刻工精致,更要在创作上融入时代审美和独到见解,作品才能具备灵气。为了使木梳更具有艺术性和观赏性,周广胜和团队设计人员将花鸟鱼兽、梅兰竹菊等中国传统绘画的元素刻在木梳背上,有时根据梳子的造型还会在尾部系上一束穗子,增添了木梳的古雅与婉约的韵味。

“木梳制作是我国传统的纯手工技艺,我想将流传千余年的工艺传承下去。” 周广胜告诉记者,他想通过自己的原创设计,走高质量的“特色产品”之路,让更多人了解到传统木雕技艺的魅力,让更多人了解山东手造的魅力。


来源:海报新闻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