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品牌活动

好品山东丨“小毛刷”造就“大产业” 酒类包装产业闯出大市场
中华宽带网 2022-08-08 10:28:55 字号:- +

从手工作坊生产“小毛刷”,到发展成为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行业总资产近26亿元的酒类包装产业链,郓城用实际行动书写“工业强县”的靓丽名片。现在,郓城酒类包装企业为剑南春、杏花村、汾酒等数十种大众耳濡目染的内地白酒品牌和十余个国家提供优质产品,被授予“中国酒类包装之都”称号。酒类包装产业在带动郓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3万余个工作岗位,成为助力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酒瓶包装加工车间

  “小毛刷”造就“大产业” 带动30000余人就业

  郓城酒类包装产业起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在当时,酒瓶是允许回收重复使用,郓城县丁里长街道于北村村民于际生在外谋生时发现,朋友做的加工刷酒瓶的小毛刷的利润很可观,而且制造过程简单,回村后的于际生和村民合计了一番,就把朋友请到村里办起了村集体企业,村民多了一笔不菲的收入。但由于缺乏管理经验,村集体企业在两年后倒闭,10余个掌握了毛刷加工技术的村民成立了10多家“小作坊”,成为第一批“星火”传人,小小的棕刷远销大江南北,北三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棕刷专业村,并带动周边众多村庄开始进行棕刷制造。

  随着社会的发展国家不再提倡酒瓶回收,棕刷产业随时会成为“过去式”。面对行业的巨大变动,棕刷“小作坊”们纷纷依托前期积攒下的客户资源和资金,转型到酒类包装行业。目前,丁里长街道酒类包装产业已经形成酒瓶生产、瓶盖加工、酒类标签、烤花喷涂等多个门类,成为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并且辐射开发区、郭屯、武安等周边乡街道的产业集群。

  据国家税务总局郓城县分局丁里长街道分局介绍,2021年度,丁里长街道酒类包装行业税收收入为6513.6万元。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丁里长全街道共有酒类包装企业300余家,其中投资过千万的7家,500万元以上的15家,行业总资产近26亿元,从业人员达到30000余人,产品主要有酒瓶、瓶盖、胶帽、标签、铝泊纸、酒盒、纸箱、胶带等50多类,上千个品种,产品远销全国20多个省市、10余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国规模较大的酒类包装基地,其中瓶盖、胶帽产销量占全国总销量的五分之一以上。

酒瓶展厅

瓶盖展厅

  政府助企脱困发展 企业助民增收致富

  山东郓城烟郓盖业有限公司是丁里长街道办事处首屈一指的酒类包装行业龙头企业。已形成集科研开发、设计制造、加工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民营酒类包装企业,每年可生产10亿只瓶盖,客户除了汾酒、杏花村、剑南春等国内知名白酒品牌外,还出口到俄罗斯、越南、新加波、蒙古等十余个国家,但早年的烟郓盖业有限公司只是一个拥有少量半自动化设备,半数以上生产工序以人工为主的劳动密集型生产制造企业,在浪费大量劳动力的同时,产生的经济效益也差强人意。

  “我们走向现代化、国际化的过程离不开政府的宏观调控和大力扶持,去年我公司共享受税收减免共计122.21万元,税务局工作人员上门指导我公司会计进行税收减免申报。此外,街道上安排了专职负责企业的工作人员,除了告知我们新政策实施、政策变动、帮助协调相关部门快速办理相关流程,还不时来公司和我们研讨销售渠道、运营管理、产品设计、安全生产等方面工作。”烟郓盖业有限公司经理张建彬说。

  为促使辖区酒类包装产业尽快实现产品多元化,走集团化发展的路子,近年来,丁里长街道办事处积极引导企业强化管理、挖掘潜力,采取融资贷款、强强联合、设立发展专项资金和企业“一对一”对接人等方式,多渠道解决酒类包装企业融资难等问题。此外,为进一步统筹协调酒类包装业发展,丁里长街道坚持优势优先原则,强化市场监管,工商、质监、商务等部门密切配合,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用地、能源供应、国际国内市场拓展等突出问题,用实际行动切实保障企业发展环境,并建立企业诚信档案,对相互抵毁,恶意“杀价”等行为进行曝光,有效遏制企业之间内部恶性竞争。

  “政府部门是连接政策与企业的桥梁,怎么把企业服务好是我们的首要目标。企业专门人才力量不足,对国家刚出台的政策了解不及时、吃不透,那我们就先自己吃透政策,再上门讲解,企业不熟悉各项申报流程,那我们就和企业一起组织材料、签字式申报,把国家省的惠企政策落到实处,让企业尽享政策红利。没有后顾之忧的企业,就能把主要精力放在产品研发、客户拓展上面,就能为郓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企业力量。”郓城县丁里长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振声说。

  走进烟郓盖业有限公司展厅就宛若是走进了瓶盖艺术的殿堂,科研团队和流水线职工用智慧、用汗水将各地的人文地理、风土人情刻印在每一枚瓶盖上,千余个形态迥异、色彩斑斓的瓶盖令人目不暇接。51岁的樊大妈负责着4台相邻位置的自动化冲压设备,负责设备正常运转,并不定时检查产出的产品是否符合要求。“设备的参数都是工程师傅设置的,虽然我没什么学历,但一些简单数字、字符我还是能记住的,小故障我自己就能处理,复杂点的就需要通知师傅过来修了。公司岗位多,18岁至60岁的人都能在这里找到工作,有的是按件计费,有的是按小时计费,每月工资都在4000元左右。我家里没什么事,每天都会选择工作10-12个小时,一个月能有个7000元左右的收入。”樊大妈说。

酒瓶生产车间

瓶盖加工流水线

  多措并举创新发展 向“绿色”和科技要效益

  良好的产业发展势头使酒类包装企业在郓城遍地开花,但也存在生产力低下、产品大众化、销售模式单一化等众多问题。为促进产业向好发展,郓城立足酒类包装行业实际,从产品末端市场需求找产销变化,把创新、信息数据等要素集中到包括行业数据平台、物流信息平台等生产要素平台,借助信息化手段构建新业态,用政策引导民营企业进行转型。

  2010年,李祥印乘着时代发展“东风”,参与创办民营小型玻璃厂(郓城县金鹏玻璃有限公司),传统的酒瓶生产工艺根本无法满足日益增多的市场需求量,李祥印在街道办引导下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把“金钥匙”,紧跟市场需求,不断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用更多元的产品助推企业发展壮大。此外,李祥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认真落实各项环保政策,在全县率先建设新型天然气玻璃窑炉,同时安装了尾气在线检测设施,确保了尾气达标排放。

  郓城县金鹏玻璃有限公司生产经理宋世农说:“2014年、2015年和2017年,我公司在县、街道办两级政府的指导扶持下先后完成三次技改扩建,引入全自动水晶料手工瓶生产线、晶白料行列机瓶生产线、电烤花炉生产线、人工挑料生产异型瓶和水晶玻璃瓶盖生产线,并配有蒙砂、堆花、描金、喷釉等综合加工,目前公司年产玻璃制品7.5万余吨,年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

  郓城县丁里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可宝说:“下一步,丁里长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以作风、法治、文明建设年为契机,认真执行落实,通过政策服务,推动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引导产业向食品包装、医美包装等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的方向发展,进一步夯实丁里长街道工业强镇的基础,助力郓城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海报新闻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