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品牌活动

【好人山东】南宏伟:用亲情为不幸的家撑起爱的蓝天
中华宽带网 2022-08-11 08:38:37 字号:- +

他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谁知在不长的时间里,妻子罹患脑溢血、唯一儿子生病去世、儿媳改嫁、妻子病情加重至生活不能自理……当一个接一个的不幸降临在岚山区巨峰镇车沟村南宏伟的肩上时,这个铁打的汉子没有趴下,他用内心的坚定和守候、无微不至的照顾,诠释着亲情的内涵;他用宽阔的臂膀,为这个不幸的家庭撑起了一片爱的蓝天。

近日,山东省文明办发布了124期“山东好人”名单,南宏伟获评“山东好人”孝老爱亲荣誉称号。

2004年,南宏伟的妻子忽然晕倒,到医院检查,确诊为脑溢血,好在当时病症轻微,住院治疗一段时间后也没落下后遗症。十年后,在工厂上班的儿子突然倒地不醒,经紧急抢救虽恢复了呼吸和心跳,人却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后辗转上海、北京各大医院求医,但没有改变最终的结果,年纪轻轻的儿子成了植物人。

常言道,祸不单行。本已好转的妻子经受不住打击,病情复发加重,失语偏瘫,从此离不开轮椅,生活需要人照料。

“过,再难也得过!”数不清多少个夜晚,南宏伟独自抹泪到天明,可再难再绝望他也不能趴下、也不敢趴下。他告诉自己要坚强,无论吃多少苦也要撑起这个家!

为了照顾方便,他把儿子接回了自己家。一个原本连饭都不会做的大男人,却在一夕之间要照顾两个瘫痪病人。南宏伟不服输,他暗下决心:不论今后的路有多艰辛,只要自己活着一天,就要好好地照顾妻子和儿子一天,就要用责任守护这份简单的幸福。

做饭就学,笨手笨脚就练,除了穿衣、洗漱、喂饭,还要给儿子翻身,清理大小便。每天他都早早地起床,先把饭做好,然后帮着妻子穿好衣服坐上轮椅,再去照顾儿子。很快,南宏伟就从只会做几样简单主食的料理小白,蜕变成了兼顾营养和花样的生活小能手。

既要赚钱养家、又要伺候一老一小,有着旁人想象不到的苦和累,每每撑不住时,南宏伟都默默对自己说:“坚持,再坚持!”

2017年8月20日,南宏伟儿子去世,两年后,儿媳改嫁,但仍经常带孩子去看望南宏伟二老。南宏伟也惦记着他娘俩的生活,于是他也一如既往地给予生活补贴。村里很多人都说南宏伟傻,但他并不在乎,他说,这么做,感觉心里踏实。

为了能多挣点钱补贴家用,南宏伟就要外出干活,打工的建筑队负责人体恤他的不易,尽量安排他在本村或者附近村干活,方便时不时地回家照顾病人。每每遇到雇主管饭,南宏伟都会收到雇主多送上的一份饭菜,这样就能省了家里再开火做饭。对于这些旁人的照顾,南宏伟都记在心里。并且他也常常感恩政策越来越好,病人打针吃药花的钱越来越少,村里还给办理了低保,“没有这些好政策兜着,这一道道坎更难过!”

常有人问南宏伟累不累,有没有背包袱的感觉?南宏伟说:“再难的时候都过来了,现如今照顾自己的妻子没有怨言。”

在这个朴实的男人心中,更多的是坚强、淡泊、满足和爱。多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的坚守,让南宏伟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但他仍坦然而淡定地接受这一切,用行动诠释着一个丈夫和父亲的责任与担当,演绎了一幕幕平凡又温情的生活写照。


来源:闪电新闻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