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品牌活动

齐鲁大地闪耀的“星” ——近年来山东好人评选述评
中华宽带网 2022-08-15 08:39:02 字号:- +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些普通人,他们以自己的“凡人善举”,凝聚起涤荡人心的道德力量,接力传承着雷锋精神,传播着引人向善的正能量。他们就是“山东好人”群体。

日前,经网上投票、严格评审和媒体公示等环节,“山东好人”2020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揭晓。按照五个类别,分别评选出助人为乐2人(李爱萍、滕兆敏)、见义勇为1人(刘扬)、诚实守信2人(法文静、张起明)、敬业奉献3人(牛德成、李弦、李洪波)、孝老爱亲2人(徐秀玉、班书举)。

山东好人就在身边

道德的血液在齐鲁大地流淌数千年,齐鲁儿女自古就有见贤思齐的道德基因。

75岁的泉城义工李爱萍奶奶无论严寒酷暑,每周都有五个半天前往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尽自己所能给失去父母的宝宝们更多的呵护;日照扶贫志愿者协会滕兆敏兴办了15家摆渡爱心食堂,为村里的孤寡残障老人提供免费午餐;巨野小伙刘扬冒着生命危险见义勇为,跳入西湖中救上两名落水者;泰安牛奶养殖场法文静,注重牛奶品质,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带动3000多户农民共同致富;青岛城阳居民徐秀玉46年来无微不至地照顾年迈的婆婆,把106岁的婆婆当成宝宝宠;普通的农村妇女班书举,一个人辛勤养育着三个破碎家庭的六个孩子,无怨无悔。

他们都是百姓推荐、层层评选出来的“草根道德明星”,有的是早已退休的耄耋老人,有的是刚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普普通通的人,坚守着道德标准,以持之以恒的追求成就了平凡中的伟大,汇聚了不寻常的道德力量,凝聚起弘扬社会正气的中坚力量。

山东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发源地,积极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深入挖掘其中的精神内涵,聚焦公民道德品行、家国情怀,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推广的创新成果,山东好人、山东好人之星、山东好人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就是我省的一项重要探索。通过对身边榜样进行评选、发布、表彰、学习等,让传统美德“活”起来。

党员榜样引领前进

伟大时代需要崇高精神的支撑,伟大事业需要榜样力量的引领。

88岁的老党员张起明作为退职军人返职返乡后,带着牺牲战友的希望,一辈子都在为家乡奉献自己的力量;国网供电公司的一线职工党员牛德成,深耕基层三十年,钻研成为齐鲁发明牛人,架起乡村电网的最后一公里;年轻的泰安民警李弦,坚守岗位到最后一刻,倒在抗疫执法一线;呼吸与重症医学医生党员李洪波,主动申请加入山东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成为冲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

这些党员领导干部,对党绝对忠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他们或根植家乡的土地,或奔走在祖国的河山,用为党尽职、为民造福忠诚担当,用冲锋在前、不怕牺牲的执着初心,用一心为民、永葆本色的朴实情怀,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大写的“人”。

勤勉笃行,岗位建功,山东省文明办开展山东好人活动,带动群众向身边的好人学习,以优秀党员榜样为引领,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道德建设,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好人、学习好人的浓厚氛围。

擦亮“学雷锋,做山东好人”的品牌

他们是可敬可佩可亲可学的身边榜样。彰显“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可贵品质的身边好人,是我们周围最美的风景。

自2012年起,我省开展“山东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并从中评选出年度人物。“山东好人”评选坚持村镇县市省五级联动、自下而上、梯次推进的选树机制,形成了“山东好人”、“山东好人之星”、年度人物逐级提升的工作链条,形成了推荐评选、新闻宣传、学习教育和困难帮扶等系列科学配套体系。

截至目前,山东共评选出山东好人6731名,山东好人之星473名,753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各地通过设立好人广场、好人一条街、“凡人善举”宣传栏等形式,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创新传播方式,全省各地还以“山东好人之星”事迹为基本素材拍摄微电影。

推动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高,是一项长期而紧迫、艰巨而复杂的任务。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我省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坚持创新思路、革新模式,坚持贴近基层、面向群众,推动全省学习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持续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努力培养和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我们要将‘学雷锋做山东好人’活动打造成山东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优秀品牌,进一步做实做好全省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让尊重模范、学习先进成为风尚,不断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

推开新时代的大门,山东高质量发展大势已起,新旧动能转换大潮涌动,迫切需要价值的引领、信念的力量、道德的支撑。向“山东好人”学习,以典型为指引,以榜样为力量,褒扬我们身边每一个平凡人的善举,感恩我们身边每一个平凡人的付出,让崇德向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齐鲁大地就一定能焕发出改革发展、走在前列的强大力量。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