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品牌活动

【好品山东】全国每7瓶啤酒就有1瓶来自山东,山东究竟有多“啤”?
中华宽带网 2022-09-09 09:29:44 字号:- +

近日,由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主办的(第十九届)“世界品牌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公布了2022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其中,119岁的青岛啤酒品牌价值首次突破2000亿备受瞩目。青岛啤酒已连续19年蝉联中国啤酒行业首位,旗下的崂山啤酒(530.85亿元)、汉斯啤酒(312.05亿元)、青岛啤酒博物馆(289.29亿元)、王子(45.85亿元)以及TSINGTAO1903青岛啤酒吧(40.25亿元)等品牌同样榜上有名,青啤及子品牌累计价值超过3400亿元。

  20世纪90年代至今的30多年间,每逢夏秋之交,青岛啤酒节如约而至。如今,啤酒节搅动的泡沫尚未退却,英超联赛又激起了啤酒市场的浪花。无论是愈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青岛啤酒节或是传说中的世界第一运动,它们与啤酒的混合皆产生了美妙的化学反应。加之今年夏天,高温天气叠加疫情趋稳带动啤酒需求增加,跟着还有中秋节、国庆节等都会带动啤酒消费。对于啤酒产销大省山东而言,在这个夏秋之交,谈谈山东究竟有多“啤”这件事势在必行。

  上半年啤酒行业量价齐升,青岛啤酒业绩创新高

  日前,多家啤酒上市公司陆续披露半年报,从各家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啤酒行业量价齐升,成本得到改善,相关公司业绩增长。

  其中,青岛啤酒于8月25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青岛啤酒上半年实现营收192.73亿元,同比增长5.37%;净利润28.52亿元,同比增长18.07%。其中,第二季度单季净利润同比增长23.85%。这一半年度经营业绩也创下青岛啤酒的历史新高。

  8月26日,啤酒板块迎来普涨行情,盘中,青岛啤酒逼近涨停,燕京啤酒、重庆啤酒、珠江啤酒、惠泉啤酒等跟涨。截至当日收盘,青岛啤酒上涨7.44%,燕京啤酒上涨5.06%,珠江啤酒、惠泉啤酒涨超2%。

  全国每7瓶啤酒就有1瓶来自山东,山东年产啤酒可灌满14个大明湖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啤酒产量约为4982万千升,达到历年啤酒产量的最高点。此后,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与消费结构升级,消费者更加注重健康理念,少喝酒、喝好酒观念逐步被社会认可,销量下滑引发生产量连续下滑,到2020年啤酒产量已降至约为3411万千升。

  然而,青岛啤酒业绩创新高这件事侧面展现了山东在啤酒产销方面的不俗实力。查阅《山东统计年鉴》可以发现,2016-2020年间,山东啤酒产量均在400万千升以上。其中,2020年山东省啤酒产量为458万千升。

  数据表明,大明湖一般蓄水为32万立方米,经过简单换算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2020年山东一年产的啤酒可以灌满14个大明湖。

  山东究竟有多“啤”?啤酒产量居全国首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啤酒生产十大省市分别为山东、广东、浙江、四川、河南、河北、江苏、辽宁、福建、黑龙江。其中山东以458万千升的啤酒产量,位居全国第一。

  不仅仅是青岛啤酒,山东啤酒关联企业高达16635家

  在山东提起啤酒,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青岛啤酒,青岛啤酒作为山东啤酒的“扛把子”,成为山东啤酒产销的“增长极”。青岛啤酒受关注程度从微博相关热搜话题中可见一斑,#肖战青岛啤酒品牌代言人#话题总浏览量达17.1亿;#在青岛没有什么是不能啤化的#话题总浏览量384.3万。

  然而,一个有趣的冷知识是,山东啤酒产量如此之高,不仅靠青岛啤酒脱颖而出,也凭“众人拾柴火焰高”。除了青岛啤酒外,企查查数据显示,山东的啤酒关联产业高达16635家。

  高端化、精酿啤酒,当谈论啤酒时我们说些什么?

  从2014年开始,国内啤酒产量逐渐下滑,2021年下滑至3562.4万千升,较2013年同比下降29.6%。企业改变了以往低价打价格战的竞争策略,主动追寻利润并且推出高端化的产品,行业竞争模式发生了改变。头部啤酒厂商加快高端化建设,超高端新品不断涌现,抢占品牌制高点。

  上半年的疫情给啤酒企业带来了什么影响?答案可能是“价升量减”。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国内啤酒行业产量同比下降2%,受益于啤酒高端化,啤酒企业上半年呈现价升量减的特征。记者注意到,各家啤酒企业在业绩报中均公布了自身高端产品的销量增长,可见,随着啤酒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啤酒企业不断从规模向结构转型,争相布局高端化。

  以山东本土品牌青岛啤酒为例,2022年1月9日,青岛啤酒举行新品发布会,发布超高端新品“一世传奇”,售价为1399元/1.5L*1瓶,酒精浓度为23.9度。青岛啤酒表示,公司抓住啤酒市场消费升级,推进中高端产品战略。加快“1(青岛经典)+1(青岛纯生)+N(新特产品)”产品组合的整合和优化力度,中高档产品规模持续壮大,产品结构加速优化。

  除了高端化,精酿啤酒由于生产周期更长,制作工艺更精细,既可酿造出不同的口味,又能保留醇厚的口感,因此俘获了更多的年轻消费者。近年,精酿啤酒来成为年轻人的“新宠”,在整个啤酒行业中的消费量逆势而上,成为啤酒中当之无愧的潜力股。

  企查查数据显示,山东精酿啤酒关联企业共计1035家,居全国首位。于是,我们看到,啤酒也开始了“内卷”。大众已经不再满足于饮用工业啤酒,越来越多的精酿啤酒品牌受到了追捧。

  根据公开报道,叮咚买菜近期推出了首个自有精酿啤酒品牌“1972农场”,主打只卖24小时的“日日鲜”精酿原浆鲜啤;盒马的精酿啤酒在2022年5月同比销量增长369%;美团买菜也推出了自有品牌的精酿啤酒。

  与此同时,传统啤酒厂如百威、嘉士伯、青岛等势力也纷纷加入战局。除了专注于啤酒行业的竞争者之外,众多连锁餐饮和零售平台也纷纷入局,如海底捞早在2017年就已推出自主研发的海底捞系列精酿啤酒,盒马和美团也都推出了自有品牌精酿啤酒。

  高端化、精酿啤酒,能搅起啤酒江湖的泡沫吗?啤酒产业将会激起怎样的酒花?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海报新闻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