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品牌活动

枣庄供电职工李征荣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中华宽带网 2022-09-20 17:30:50 字号:- +

5月20日,国网枣庄供电公司薛城供电中心变电检修班班长李征荣获 “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李征创新工作室被省总工会授予“齐鲁工匠”创新工作室称号。

李征在变电岗位跌打滚爬30年,研发创新成果81项,手把手带出徒弟15名,先后获评“齐鲁工匠”“齐鲁首席技师”“山东省创新能手”“齐鲁最美青年”、“山东好人”、“山东省新时代岗位建功劳动竞赛标兵”、山东电力首届“电力工匠”等称号。用他的话说,只要心里有团火,再冷的设备也能焐热了,再不起眼的工作也能干出亮点来。

善解工作一线难题。2019年6月15日晚18时,下班高峰,路边一名卫工人在撬污水井水泥盖板时中被压伤了脚,引来一群人帮忙。让人想不到的是,这给了下班路过的李征创新灵感,研发出便携式可移动折叠起重吊装工具。灵感源于日常工作的长久思考和积累。变电站检修工作常年在外,风吹日晒,起早贪黑,整天面对的是冷冰冰的不开口的设备,晴天一身油黑,雨天一身泥水,让李征多年来养成了爱琢磨的习惯。“初衷就是想让同事们在施工现场少出点力,少流点汗,提高点工效,针对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寻找一些小建议、小点子。”李征表示,创新工作灵感来源于生活,只要善于观察善于思考,点子就会变成现实。多年来,他在工作中累计完成各类创新成果36项、QC成果发布26项、国家专利授权19项,6项成果在全市乃至全省推广。

战疫复工大显身手。今年4月9日12时10分,一道紧急求援令,打破薛城区疫情防控静默状态,让李征顾不上吃饭,从家中火速赶至薛城区方舱医院送电现场,协助解决备用电源自投装置不能备投问题。俩小时,一番排查,李征当场消除故障,令远程视频联动的备自投厂家竖起了大拇指。面对全区疫情防控用电需求,李征总是冲在前,抢在先。此前的2020年3月6日,薛城区人民医院医院高压进线备投装置异常报警,双电源降为了单电源,单电源一旦故障,全院一片黑。李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当场锁定开关机构内部辅助接点接触不良造成的控制回路断线。经过一番拆卸、调整,备投装置充电恢复正常。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李征登门企业客户服务9次,帮助解决难题 7项,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中央企业基层共产党员的责任。

匠心传承毫不保留。“李征创新工作室”是薛城供电中心以李征个人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聘李征为带头人,鼓励他带动同事创新。他一改过去的“单打独斗”,先后与15名青年员工签订“导师带徒”协议,倾囊传授自己多年琢磨的绝招和秘籍。截至目前,2人分别被选拔到国务院国资委和国网公司总部工作,10人获得地市公司级及以上荣誉称号,3人走上班组长及以上管理岗位。“如何熟悉现场、熟悉设备,继而提高动手能力,这是师傅教给我的,也是课本上学不到的”,山东大学电气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的丌吉是李征带出的15名签约徒弟之一,经过李征“手把手”传授,深刻认识到“基层缺的不是高学历,是高技能”,继而脚踏实地增强动手能,入职四年成长为枣庄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监测指挥班班长。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