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品牌活动

淄博张店:建设双创基地 提升主城魅力
中华宽带网 2022-09-20 16:00:16 字号:- +

    9月19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喜迎二十大 品质提升走在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张店专场,邀请张店区委副书记、区长苏振华向社会发布张店区在“六大品质提升工程”中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今年以来,张店区推动产业转型、城市品质、社会治理、高品质民生等各项工作走在前,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提升主城区承载力、辐射力。国家级双创基地建设成果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有关做法被省委主要负责同志批示肯定。图片

   点燃创业激情,推动“事争一流”走在前。张店区持续强化“事争一流”工作理念,开拓干部思维方式,把品质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各环节、全链条,精耕细作、精益求精。以理念更新引领发展突围,大力倡树“有解”思维,时时事事处处树立一流格局、追求一流品质,组织开展“创新落实年”和“三比三看”活动,深入实施“六大品质提升工程”,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谋划推动工作,把工作标准调到最高,精神状态调到最佳,唯旗是夺、事争一流,确保所有工作上水平、走在前。

图片

     强化产业赋能,推动“产业转型”走在前。张店区围绕构建数字经济、总部经济、高端服务业、高端轻制造业、人工智能、医药康养“2+4”现代产业体系,科学布局生态产业新城、总部经济创新小镇、环理工大学创业创新带、楼宇经济项目、东部高端服务业项目集聚区、双碳创新产业园等“六大产业板块”,产业转型升级呈现出关键性、趋势性、转折性变化。上半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近30亿元,约占全市的40%;新增企业总部12家,现有企业总部达22家,营收超过百亿元。布局建设民祥化工科技产业园、山东理工大学科技园等“2+4”产业项目126个,计划总投资785亿元,产业发展整体呈现出支撑有力、结构趋优、加力提速的良好态势。

图片

     聚焦五好城市,推动“城市品质”走在前。持续从全域公园建设、老旧小区改造、雨污合流管网改造等方面,完善城市功能,提升中心城区宜居品质。通过实施城市书屋、背街小巷、视觉一体化提升等重点工程,适度超前布局优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打造高品质“15分钟生活圈”。将物业管理归口城管部门,创新“城市管理进社区”模式,先后安排230余名干部挂包317条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城市运行重点领域“一网统管”覆盖率达90%以上。图片

    创新三化治理,推动“社会治理”走在前。重点推进网格化、标准化、数字化“三化”治理,下沉要素资源,夯实基层基础,强化数字赋能,打造“数字化牵引、网格化穿线、标准化执行”的“枫桥经验”张店版。依托“一网统管”综合指挥平台,整合汇聚人口信息80万余条,房屋信息36万余条。优化网格设置,划分网格1466个,同步配齐楼长、单元长近1.5万名。

     用心用情用力,推动“品质民生”走在前。张店区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服务、就业增收、文明宜居等重点领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社会优质资源共享水平。总投资10.2亿元的世纪中学等5所学校启用招生,完成“民转公”学校5所,新增优质学位1万余个;张店八中等7个教育集团相继成立。养老机构达到28家,建成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8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49处,长者食堂及助餐点41处,年底基本实现养老助餐全覆盖。累计解决困难群体就业1462人,实现城镇就业11033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达到25885元。

     “张店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以滚石上山的韧劲、拼劲、干劲,加压奋进、奋力赶超,为‘九个现代化新淄博’建设贡献更多更强的张店力量。”苏振华说。

发布会上,张店区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


图片
来源:博览新闻、淄博新闻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