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品牌活动

好品山东|滨州市博兴县兴福镇:“中国智慧厨都”年创产值300亿
中华宽带网 2022-09-22 11:16:49 字号:- +

“我们正在给一家全国连锁的水饺馆进行后厨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以后,咱们吃到的饺子,就是由金佰特生产的厨具,通过智能温控系统,加热煮熟,精准控制,不再依靠人工经验,判断熟没熟。”山东金佰特商用厨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陈跃进说。

饺子好吃不好吃,精髓在拌馅的技巧;饺子好看不好看,关键看煮的功夫。这家全国连锁超700家门店的水饺馆,已经在130多个中央厨房用上了由滨州制造的后厨拌馅系统,而这只是中国智慧厨都——山东省博兴县兴福镇商厨应用的一个案例而已。

山东金佰特商用厨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每年服务最少10亿人

在兴福镇,涉及商厨加工的企业已经超过1700家,从业人员占据了全镇常住人口的一半以上,达到6万余人。山东金佰特商用厨具有限公司是兴福镇商厨企业的龙头公司,2021年加工生产了超过30万台(套)不锈钢商用厨具,市场份额超过全国的5%,是名副其实的全国第一。金佰特生产产品种类涉及中餐、西餐、电磁炉、洗碗机、万能蒸烤箱、调理设备等商厨设备,旗下23个事业部,在商厨产品细分领域,都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多个单项产品占据全国第一的地位。

“兴福制造的商用厨具遍及全国各地,每年服务人群最少在10亿人以上。”陈跃进说。

2021年兴福镇商厨产业整体创造产值超过300亿元,仅金佰特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利税超过5000万元。不到2000人的工厂,创造了8亿元的销售收入,背后是对商厨产业的深耕和对科研技术的推崇。

数据背后是实力的支撑,实力背后是技术的自信。“在兴福生产厨具加工产业,最大的优势在于产业链,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这里聚集了商厨领域上下游的所有生产要素。”金佰特公司执行董事张维业分析道。从2006年建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金佰特依托的就是兴福镇这片创业热土。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兴福商厨行业已经建立起了包括原材料、制作加工、技术研发、配件、物流运输等产业所有的流程。

2021年年末,一款嵌入式物联网系统在金佰特成功面世,并被应用到万能蒸烤箱等产品中,从而摆脱了核心控制件只能依赖进口的历史,也使金佰特成为国内首家拥有商用厨具核心控制件自主知识产权的公司。

陈跃进分析道:“在没有研发这个产品之前,我们的万能蒸烤箱控制系统,只有拿很高的价格来买这些技术,大约花人民币4000块钱,周期是三个月以上。开发了这个系统后,我的成本可以达到1200块钱,只有原来价格的1/3。”降低了成本只是好处之一,而关键之处在于摆脱了对外界的依赖。

陈跃进说,过去我们的产品需要修改一个程序,客户提出要求,我们只能说找外方来修改,修改一次,需要5000欧元。现在我们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修改一个指令,甚至一套程序,我们只需要一两天就可以修改完,核心技术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上了。

这得益于,金佰特公司近年来建立起完善的技术研发体系,以及对科技研发的重视和持续投入。目前,金佰特拥有省级技术研发中心一个,参与制定《商用燃气燃烧器具》国家标准及多项行业标准,获得国家专利100多项。

山东金佰特商用厨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年轻科创企业赋能产业升级

兴福镇是一个商用厨具的加工集聚区,这里有完整的生产链,有全国最为密集的商厨加工车间,有全行业最为成熟的产业工人,这是兴福的优势,也是兴福发展的基础。

“过去,我们总自豪说,我们有什么,现在我们担忧,我们没有什么。”张维业说。兴福镇目前缺乏系统的技术研发能力,具备高素质的研发人员和后备军,商厨的智能控制系统核心部件受制于国外甚至国内某些厂家,兴福镇也缺乏全国的知名、家喻户晓的产品品牌。

“算过加法之后,再算减法,让我们更加清醒,让我们更加聚焦。”张维业说。

张维业的担忧,是兴福企业家们的集体共识。一个刚刚发生的事件,燃起了人们对兴福的再一次关注。6月6日,一家名为黑点电子科技的公司成立,吸引了兴福镇所有商厨企业家的目光。

这家由十几名硕士研究生成立的科创企业,聚焦商厨行业的自动化需求,有针对性地研发适用于当地产业的机器人系统集成方案,为集成商提供机器人本体配套、配件供应与信息共享等专项服务。

刚拿出硕士研究生毕业证的黑点科技CEO王增康说,“我长在兴福,从小对商厨行业耳濡目染,上学学习的互联网技术,现在回家创业,就是聚焦商厨行业痛点难点,用所学赋能产业发展。”

博兴县兴福镇党委书记王兆建表示,兴福厨具产业滚滚向前发展,作为“店小二”我们感觉任重道远。兴福镇党委政府将立足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快推进厨具科创产业园、铁路物流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努力打造一流产业园区;兴福镇将全面推行“链长制”,持续深化政产学研联动,努力打造一流行业品牌;兴福镇还将积极搭建政银企接洽交流平台,不断完善提升国家商用厨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综合服务能力,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学习强国”博兴县通讯站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